华人盲区:看不见的种族歧视

字体大小:

走进争议核心,听见不同声音。新视频系列《双声道》探讨热议话题,从不同角度切入,让不同观点面对面碰撞,主持人刘永健和靳忻实地采访各阶层对象,让受众更贴近社会不同温层,理解他们的立场与见解。

谁是种族色盲(race-blind)?这个问题探讨的是人们对新加坡多元社会的理想追求:我们是否不再看重种族差异,以一视同仁的目光看待彼此?

随着尚达曼以超过七成的得票率胜选成为新加坡第九任总统,主流观点把尚达曼胜选看作是新加坡迈向种族色盲社会的里程碑。但也有观点认为,种族差异恐怕仍然在人们心中占据分量。

尚达曼9月14日宣誓出任新加坡第九任总统。(档案照)

尚达曼当选是否可以作为新加坡“种族色盲”的试纸?《联合早报》新视频系列《双声道》第一期,主持人刘永健和靳忻走访各族群,探讨新加坡华人作为多数群体,有没有对少数族群变得更包容,还是对种族歧视仍缺乏敏感度。

华人对少数族群更包容了?

不论种族,唯才是用,这是新加坡的立国方针。而华人社群对非华族总统和总理的接受度也在逐年攀升。根据2016年新加坡政策研究所的调查,国人对马来族和印度族当总统的支持率分别是65.5%和70.6%,而到了2021年,两者的支持率都有明显的上升,达到82%左右。

另一方面,我国不同族群之间的包容与融合也持续增进。以异族通婚为例,国人对这一趋势的接受度逐渐提高。在2016年,只有近三成国人是能够接受与马来族或印度族结婚,但到了2021年则有超过半数的国人可以接受。

制图 / 林玲莉

刘永健走访跨族夫妻陈彦宁和她的印族丈夫马亨德兰(Mahendran Herusan),了解跨族家庭在社会上遇到的目光和挑战。

陈彦宁和丈夫马亨德兰(Mahendran Herusan)在2017年成立新加坡跨族群家庭协会,用自身经验帮助其他跨族夫妻。(视频截图)

跨族家庭面对的社会目光

陈彦宁和丈夫10年前结婚,育有两儿一女。她坦言,两人刚在一起时,跨族情侣在本地仍被不少人视为异数,人们不仅会投来异样眼光,身边也有朋友对他们的交往完全不看好。

“上了地铁,人们看到我们都会露出奇怪的眼神。”陈彦宁透露,不光是他们夫妻,包括他们的混血孩子也会遭受歧视目光。“他们既不完全是印度人,也不完全是华人,他们被困在中间。”

陈彦宁和丈夫10年前结婚,育有两儿一女,他们的混血孩子在日常生活也不时会遭受歧视目光。(视频截图)

马亨德兰说,他花了九年的时间才让陈彦宁的阿嬷愿意与他一起同桌吃饭。但社会观念正在转变,据陈彦宁观察,如今的年轻一代更能够包容种族差异,也更愿意去接受跨族家庭。

在总统选举期间,尚达曼和夫人珍一藤木这对跨族夫妻频频在媒体出现,让国人更愿意正视跨族家庭,这让陈彦宁感到鼓舞。“这将是第一次,印度人和华日混血族裔的照片会出现在每所学校,每座政府大楼里,全世界都会看见。”而她相信,只要新加坡华人更多地在生活中接触和认识到少数族群,种族差异的意识就会逐渐淡化。

少数族群的视角和观点易被淹没

当少数遇见多数,哪些声音被淹没?哪些分歧会变成盲区?

“不要错以为,少数族群从小到大的经历,和多数族群从小到大的经历一样。不是的,是很不同的。”尚达曼在总统竞选期间,曾不断呼吁社会去关注少数族群的视角和观点,因为他们的声音很容易被大多数人淹没。

身为多数群体的华人,是否与少数族群处于不同温层?根据新加坡政策研究所的调查,超过三成的华人觉得自己完全没有种族歧视,但是异族同胞当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这么认为。从数据来看,华人恐怕是高估了自己对种族差异的敏感度。

制图 / 林玲莉

为了了解华人对少数族群是否缺乏敏感度,靳忻邀请Lepak Conversations社群发起人尤利安娜(Yulianna Frederika),从生活中的种族微暴力出发,点出华人经常看不见的盲区。

尤利安娜(Yulianna Frederika)2020年发起Instagram社群Lepak Conversations,讨论马来族群关心的课题,至今已有超过一万人追踪。(视频截图)

2020年新加坡大选期间,尤利安娜发现少数族群声音极少获得关注。为此,她在Instagram发起Lepak Conversations社群,关注各种热议话题如:回教徒能否戴头巾工作、客工利益等等。

尤利安娜说,许多人用很狭隘的目光和偏见在看待少数族群,无法明白他们也是各式各样的,不能被放到一个小框框里,“如果不符合这个框框,那我就不能理解你 ,或许问题出在你身上?这种想法,就是问题所在。”

马修博士:新加坡存在大多数优势

看不见种族歧视,是不是华人优势?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管马修博士(Dr. Mathew Mathews)认为,新加坡社会存在大多数优势,而华人因为是多数族群,纯粹因为人数最多而更习惯于以华人的视角和文化习惯来生活,而少数族群则需要去适应大多数人。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管马修博士(Dr. Mathew Mathews)认为,新加坡存在大多数优势。(视频截图)

“但正因如此,我们才有CMIO(华族、马来族、印族及其他种族)种族划分法。由此来帮助我们消弭种族差异。”马修博士认为,新加坡社会在变得更成熟,种族差异也越来越不重要,或许有一天种族划分法将不再适用于新加坡,但要到那一天尚有一段距离。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本期《双声道》!我们下一期应该讨论哪些争议问题?公众可以在我们的面簿、Instagram和YouTube留言,参与我们的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