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发新应用“点亮” 促家长让孩子多晒太阳防近视

LightSPAN项目首席研究员曼努尔(左)与雷蒙纳贾(右)。(海峡时报提供)
LightSPAN项目首席研究员曼努尔(左)与雷蒙纳贾(右)。(海峡时报提供)

字体大小:

多晒太阳有助于儿童避免患近视,也有助于年长者增进健康,本地研发人员正在开发一款手机应用,要在白天提醒人们尽可能多接触阳光,晚上则应减少接触强光。

南洋理工大学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在本地合设的多学科研究平台TUMCREATE,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联手,展开LightSPAN研究项目,目的是减少本地患近视的小学生人数,以防他们成年后患高度近视,同时协助年长者生活得更健康。

研究为期三年 获拨款500万元

这项研究为期三年,获得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拨款500万元。

两方计划推出手机应用“点亮”(LightUP),向使用者的作息提供建议与提示,比如建议他们在晚上把灯光调暗、早晨多外出晒太阳、睡前一小时避免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发光物。这个计划的目的是通过这些建议与提醒,推动使用者调整习惯,最终使生活更健康。

LightSPAN项目首席研究员、国大杨潞龄医学院眼科外科助理教授雷蒙纳贾(Raymond Najjar)指出,光线照射指的是人们肉眼接收到的任何光线,包括太阳、室内照明、桌灯、电脑荧光屏与智能手机屏幕等所发出的光。

不同的光线对人类的健康、认知能力与生理变化有不同作用,错误的光照时间、光照不足或过多,也都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雷蒙纳贾提到,新加坡孩童的近视率是全世界最高之一,我国甚至被称为 “世界近视之都”。

根据2005年的一项研究,从1999年到2002年三年里,新加坡七岁孩童当中,大约47.7%患近视。卫生部2019年也报告,本地孩童到小学六年级时,超过60%近视;至于本地的成年人,超过80%近视。预计到2050年,患近视的新加坡成年人会更多,其中15%至25%还可能是高度近视,这可能威胁视力。

雷蒙纳贾说,为了降低孩童患近视的风险,专家建议,每天应至少接触户外阳光两小时;这或许对家长来说是一个挑战,因此“点亮”手机应用可以为家长提供指南,协助他们确保孩童每天都能接触到阳光。

LightSPAN项目的另一名首席研究员曼努尔(Manuel Spitschan)教授说:“我们在实验室与实地研究中了解到阳光对于人体的好处,例如在傍晚晒太阳,可抑制褪黑素的分泌与生成。”

他也说,晒太阳有助于改善与年龄有关的情况,包括睡眠状态、认知能力、警觉性与情绪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