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航协望2030年 可持续航空燃料占成员总用油量5%

新加坡民航局、GenZero和新加坡航空公司之前进行试点计划,研究樟宜机场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运作和商业可行性。新加坡会在仔细研究不同方案,并权衡当中得失后,才宣布鼓励采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相关策略。(档案照片)
新加坡民航局、GenZero和新加坡航空公司之前进行试点计划,研究樟宜机场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运作和商业可行性。新加坡会在仔细研究不同方案,并权衡当中得失后,才宣布鼓励采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相关策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亚太航空公司协会力求到2030年,让可持续航空燃料占成员总燃油用量的约5%。协会共有14名成员,包括新加坡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泰国航空等,占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航空乘客量和空运量。

亚太航协总干事苏峇士·梅农(Subhas Menon)星期五(11月10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上述目标时说,希望这能推动政府考虑采取措施,支持可持续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简称SAF)的生产,也推动燃油业者规划SAF的产量,以应对业界需求。

他也提到,须建立全球认可、以产销监管链为基础的会计框架,让航空公司可以结算所减少的排放数据。这将确保整个SAF供应链的相关碳信用额得到妥善记录。

梅农说,SAF的生产将为各国和全球的废物回收、农业和燃油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和营收机遇。

问及业界是否有能力在2030年实现目标,梅农说:“我们希望把沉睡中的燃油巨头唤醒,开始生产SAF。他们说,如果我们(航空公司)没有提供需求信号,他们就无法生产SAF。因此,我们今天就公开告诉大家,预计(到2030年)至少5%的燃油用量会是SAF。”

航空业力求最迟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而要落实这个目标,SAF是重要推手,预计可协助行业减少约65%的碳排放。不过,目前全球的SAF供应不到需求的1%。

徐芳达:平衡业者成本与减排需求

我国代交通部长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在亚太航协第67届主席大会开幕仪式上致辞时说,新加坡正在仔细研究不同的SAF方案,权衡其中得失。只有在这之后,才会宣布鼓励采用SAF的策略。

他指出,我国在做出其他气候变化承诺前,也秉持一样的做法。“我们要设定务实又有意义的目标,一旦做出承诺,就会尽力实现。这是新加坡一贯的做法,针对SAF,我们也会以一样的方式对待。”

我国正在研究,通过设计一套结构性承购机制来推广使用SAF的可行性。

徐芳达说,这样的机制会给生产商更大的保障,增加樟宜的SAF供应,但也会增加航空公司和乘客的费用。我国须要考虑到这对樟宜航空枢纽和航空公司的经济冲击。

“我们不能一味追求可持续发展,而罔顾对业界显著的成本压力。”

目前,最商业化和最可行的SAF生产方式是利用加氢酯和脂肪酸技术。但徐芳达指出,单靠这种技术的原料不足以应付实现2050目标的需求。业界须要利用其他新技术,如气化或乙醇制航空燃料工艺技术等,来增加SAF的产量。

他也提到,亚太地区应该合作,建立以科学为依据的流程,鉴定SAF原料的可持续性。这包括在本区域可大量获取的原料,如棕榈副产品和残留物。虽然这些原料已得到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的认可,却被认为对环境有危害,在一些地方不被广泛接受。

“今时今日SAF供应稀缺,只占需求的不到1%,我们应该开拓更多原料选项,增加SAF产量,而不是自我束缚。我认为这才是正确且务实的做法。”

他强调,我国没有无视有关棕榈副产品和残留物的关注,但SAF是否可持续,并非取决于它使用的植物,而是生产燃料的过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