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企划

以为自己不会受骗? 慎防成为骗案受害者

字体大小:

在2023年上半年,骗案数量比2022年同期增加了64%。

【采取行动•对抗骗局系列】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没想到自己会上当,但如果抱着‘这种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心态,却可能会让我们陷入险境。” ——新加坡警察部队行动局反诈骗公众教育局副局长陈余兴

你正在匆忙地进行日常工作。突然,一个“朋友”打电话向你借钱;社交媒体上的一则广告吸引你购买廉价海鲜;一个招聘启事承诺为你带来额外收入。

你回复了这些信息,然后在你惊觉上当之前,你已经成为2023年上半年在新加坡被诈骗的2万2339人当中的一人。

尽管人们对诈骗行为的认识逐渐增加,但仍然有许多人成为诈骗案的受害者,而且情况正越来越严重。

新加坡警察部队的数据显示,从2023年1月到6月,与2022年同期相比,诈骗案件数量增长了64%。

新加坡警察部队行动局反诈骗公众教育局副局长陈余兴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没想到自己会上当,但如果抱着‘这种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心态,却可能会让我们陷入险境。”

骗子会利用人们的这份安全感,并以一些有效的劝说手法,比如设定时间限制来制造紧迫感,这通常导致人们做出情绪化和不理智的决定。

“在我们疲惫、紧张或者忙碌的时候,我们可能没有足够的警惕性,而这正是我们最容易受骗的时候。”

恶意软件骗案持续增加

近几个月最令人担忧的趋势,是恶意软件导致的诈骗案激增。

警察部队数据显示,七八月间有650人成为这类诈骗案的受害者,几乎和2023年上半年的数字一样多。

在这两个月里,恶意软件诈骗的受害者损失了大约1060万元,这几乎和上半年的损失金额相当。

这种恶意软件诈骗,通常包括诱使受害者下载和安装恶意安卓应用。

陈余兴说:“骗子会通过短信平台联系受害者,指导他们安装这些应用来支付服务或产品费用。一旦下载了恶意软件的应用,骗子就能远程侵入受害者的设备,获取他们的网上银行账号或卡片的详情。”

新加坡已成为骗子下手的主要目标。根据《2023年全球诈骗状况报告》,在新加坡,每个受害者平均损失最多,达到了4031美元(5506新元)。瑞士以3767美元(5094新币)的平均损失排名第二,奥地利以3484美元(4711新币)位居第三。

新加坡居民为何如此“吸引”骗子呢?

对此,陈余兴说:“新加坡比较富裕,这就意味着骗子越卖力就越能获得更高的回报。我们的高互联网渗透率也方便在海外操作的诈骗集团广泛地寻找受害者。”

【本系列由新加坡警察部队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