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源小学生短文集 用文字记录祖父母来时路

北源小学学生塔努希(身穿校服,左起)、范雯茵、萨芙拉和瑷琳采访各自的祖父母,记录他们的人生经历与自己的反思。校方将学生写的文章集结成书推出。(林明顺摄)
北源小学学生塔努希(身穿校服,左起)、范雯茵、萨芙拉和瑷琳采访各自的祖父母,记录他们的人生经历与自己的反思。校方将学生写的文章集结成书推出。(林明顺摄)

字体大小:

念小学六年级的范雯茵觉得,要照顾七岁的弟弟已经很不简单,当她得知外婆年仅八岁时就得帮忙照顾几个弟妹,还要兼顾挑水等家务活,上学只能借用旧课本时,这才明白外婆为何总提醒她用功读书,珍惜自己所拥有的。

北源小学(North Spring Primary School)学生范雯茵(12岁)把外婆的成长经历及自身的感悟记录成文,刊登在学校新出版的文集中。这本名为《往昔珍贵回忆》(Cherished Memories of Yesteryears)的文集以祖父母的人生经历为主题,由不同年级的学生执笔,共收录100多篇短文。除了英文,部分文章以母语书写,范雯茵是其中一名以华文写作的学生。

配合11月26日的祖父母日,北源小学日前在学校为新书举办推介活动。这本刊物由全国青年成就奖理事会和北源小学联合推出,并获得李棕基金(Stephen Riady Foundation)赞助。一部分新书将赠送给其他小学和社区机构。学生作者也各获赠一本。

促进跨世代交流 让学生懂得惜福

北源小学校长潘瑞玲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校方想通过这项活动促进学生与祖父母的交流,让他们了解长辈们在建国初期面对的挑战和做出的贡献,从而激励他们积极向上,并感念长辈的付出。校方去年就开始鼓励学生参与,提交作品。

范雯茵告诉记者,她从小由外婆照顾,这个征文活动让她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外婆的童年。“我以为我们当学生,压力挺大的。但想到外婆念书时,只能用破旧的课本,又担心家里不够钱,为了省搭巴士的钱,有时走很长的路回家。而我现在只要专心读书,不用担心钱的问题,我们的生活幸福多了。”

她的外婆温财贵(66岁)说,以前住在甘榜,生活不容易,家里经济能力有限,只能念完小学,好让弟妹也有机会求学。因此,她常常叮嘱孙辈要先苦后甜,用功读书。

范雯茵(中)与外婆温财贵和外公陈成福分享自己所写的文章内容。她在记录外婆童年经历的过程中,意识到自己这一代的生活幸福多了,应珍惜所拥有的。(林明顺摄)

另一名参与活动的阿嫲林添珠(66岁,巴士司机)说,外孙女有一天拿着笔记本来访问她,问她求学时的事,这让她很意外。她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趣,可以制造机会让祖孙促进感情。她与孙女分享了当年自己被老师选中,先后参加篮球队和排球队的往事。

她的欧亚籍外孙女瑷琳(11岁,五年级)笑说,她当时有些意外,没料到外婆竟有体育细胞。听外婆分享求学时的事,她觉得自己更幸运,学生如今有更多元的学习活动和选择。

塔努希(9岁,三年级)以淡米尔文描述祖母遇到淹水的事。他说,第一次听祖母形容淹水时,他有些难以置信,这也让他学会珍惜自己所享有的良好生活环境。

他在文中形容祖母在大雨天上学的情形,途中遇到水位高涨时还得赤脚走路。祖母拉贾斯瓦莉(62岁,保安人员)说,学生怕弄脏鞋,就脱下鞋走路,到了学校才换上。“以前,我们就只有一双校鞋,脏了就没鞋替换。”

以马来文写作的萨芙拉 (11岁,五年级)则以祖父为榜样,描述他如何辛勤工作。她说,祖父常向自己灌输自律的重要,强调肯努力才会有收获。

她的祖父萨法鲁安(66岁)是一名从学徒做起的前海事工程师。他说,海事业的工作辛苦,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经验,向孙女传达坚持不懈的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