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支持减少依赖煤炭 我国愿购买淘汰煤电厂所产生碳信用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代表新加坡,在世界气候行动峰会上发表国家声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代表新加坡,在世界气候行动峰会上发表国家声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字体大小:

高达四分之一的全球碳排放来自于焚烧煤炭,新加坡支持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并表示愿意购买淘汰煤电厂所产生的“转型碳信用”。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于星期六(12月2日)抵达阿联酋迪拜,出席世界气候行动峰会(World Climate Action Summit)。他代表新加坡发表国家声明,表示支持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主席国倡议的推进煤电厂提早退役。

他说:“新加坡政府已做好承购(offtake)转型碳信用的准备,前提是它们必须符合我们定下的高环境诚信标准。这与本届大会的焦点一致,即在加速推动能源转型的同时,确保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国际顾问公司麦肯锡今年9月联合发布了一份工作文件,阐述如何利用碳信用加快煤电厂提前退役。

文件提到,煤电厂提前退役,以更干净的能源取而代之可减少碳排。这个过程中产生的转型碳信用若能在市场上交易,可补偿业者损失。亚洲目前仍有超过2000座煤电厂,据估计一座拥有1千兆瓦产能的煤电厂若提早五年停止使用,业者须蒙受的损失约为每千兆瓦9600万元。

张志贤:我国将推出新混合融资计划筹67亿元

除此之外,张志贤也透露,我国会在第28届大会举行期间宣布一项新的混合融资计划——亚洲转型融资伙伴关系(Financing Asia’s Transition Partnerships),目标是筹集高达50亿美元(约67亿新元)的资金。

他说,这项计划可以把公共和私人领域伙伴集合起来,为可融资程度较低的亚洲绿色项目降低投资风险,以及提供过渡资金。希望这样一来,“气候行动能成为区域集体增长的机会”。

混合融资指的是利用来自于公共或慈善界的资本,催化私人领域对可持续发展的投资。

有关当局会在接下来两天(3日和4日)于COP28新加坡展馆举行的活动上,公布相关计划的详情。

我国去年修订目标,要比原定的2030年更早达到排放顶峰,并在2030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减至每年6000万公吨,以及最迟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

张志贤也在声明中详尽地阐述我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达到这些目标。例如,提高碳税金额、实行车辆零增长、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供应生态系统,以及推动区域合作等。

我国重申对国内气候行动、区域伙伴关系和全球合作的承诺。

他说:“首次全球盘点(Global Stocktake)适时地为全球提供了一个能够调整方向的机会,确保1.5摄氏度的目标仍在可及范围内。唯有第28届大会在碳减排、制定适应目标,以及落实应对机制上取得实质、包容和平衡的成果,才有可能实现这个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