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胃细胞癌变基因确认 料有助及早预测胃癌

胃癌是本地男性的第四号癌症杀手,是女性的第五号杀手。(示意图/Pixabay )
胃癌是本地男性的第四号癌症杀手,是女性的第五号杀手。(示意图/Pixabay )

字体大小:

胃癌是本地最常见的癌症之一,由于初期一般没有明显症状,故有“隐形杀手”之称。不过,一项新研究显示,胃癌可能可以更早预测,也就可采取更高效和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及早降低高危群体患胃癌的风险。

胃癌是本地男性的第四号癌症杀手,是女性的第五号杀手。本地三分之二的胃癌病患是到了晚期才确诊,每年有300人至500人死于胃癌,多数就是因为确诊较晚。

“肠上皮化生”(Intestinal Metaplasia,简称肠化生)的病理变化,即胃粘膜细胞出现变化,会使患胃癌风险提高六倍。肠化生通常由慢性胃炎导致,且症状与胃酸倒流相似,因此容易被忽略。

确认了使肠化生癌变26个“驱动基因”

由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国大医院 、国大杨潞龄医学院,以及韩国首尔大学医院组成的研究团队,针对肠化生病患的组织样本展开了大规模调查后,确认了使肠化生癌变的26个“驱动基因”(driver genes)。

这项研究也发现,肠化生病患的一个肠道干细胞亚群(subpopulation)与早期胃癌细胞相似度高,这或许有助于发现癌变的源头和可能性。

这个发现有助于对胃癌发展机制的了解,可为早期检测和预防提供关键信息,包括可通过完善癌症检测策略和更好的资源分配,采取更有效和具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这个研究报告的撰写人之一、国大医院上肠胃外科主任兼高级顾问医生苏博欣教授说,医疗人员现在可以探索为高危群进行更针对性的检测,也可用抗炎或抗生素药物遏止癌变,并有望通过此类早期检测改善病情。

使用临床信息和基因数据 更好预测可能转为胃癌胃病

杜克—国大医学院研究高级副院长陈文炜教授说:“这个研究收集的全面数据为胃部细胞的癌变提供了史无前例的见解。通过使用临床信息以及基因数据(genetic data),我们可以更好地预测有可能转化为胃癌的胃病。这有助于开发更新、更精准的防范措施。”

新加坡胃癌研究团首席研究员、国大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高级顾问医生杨启源教授说,此研究结果显示,结合基因组数据(genomic data)与临床检查,可以更准确地预测胃癌。“我们或许可利用基因检测,包括简单且不昂贵的血液检查,辨识出胃癌高风险群体。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通过定期的体检或这些血液检测,把他们分类成不同的风险组别。这将有助于我们节省资源,也确保最高风险者获得所需的检测和护理。”

上述研究成果已在今年10月刊登于癌症研究权威期刊《癌细胞》(Cancer Cell)。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