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理齐:不结盟运动成员国须捍卫主权完整 维护多边主义

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强调,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应主动且贯彻始终地捍卫运动的原则,与和平、安全及永续发展等对运动重要的课题。(外交部提供)
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强调,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应主动且贯彻始终地捍卫运动的原则,与和平、安全及永续发展等对运动重要的课题。(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地缘政治竞争日趋紧张,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不应选边站,并应捍卫各国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及诸国平等的原则,以及坚定地维护多边主义、联合国宪章与国际法。

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星期六(1月20日)出席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Kampala)召开的第19届不结盟运动(Non-Aligned Movement)峰会。

他发言时指出,世界正处在一个艰难时刻,同时面对多项危机,包括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红海危机、气候变化、全球经济展望不明朗,及更多国家趋向保护主义等。

万隆原则(Bandung Principles)是不结盟运动成立的基础,包括不结盟、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各国平等与遵守国际法。孟理齐指出,地缘政治局势越来越复杂且令人忧心,上述原则因此变得更具意义。

不结盟运动须深化合作

他呼吁不结盟运动成员国抗拒他国要它们选边站的压力,保持团结与坚守运动的创立原则。不过,不结盟并不表示成员国就须保持被动,反而应主动且贯彻始终地捍卫运动的原则,与和平、安全及永续发展等对运动重要的课题。

不结盟运动也须深化合作,在应对这个时代浮现的新挑战方面扮演领导角色;像气候变化、太空及网络空间课题具有新且跨国界的冲击,无法单由任何国家解决,而这些课题又对发展中国家有严重影响。

此外,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科技进步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但要能够获取好处,让人人都受益,就须确保科技获得妥善运用。

“不结盟运动有能力,并且须为进行中的相关讨论做出贡献,联手制定全球规范与规则,以应对这些新挑战,满足我们的需求。而且我们必须尽快这么做。”

不结盟运动成立于1961年9月,当时为美国与苏联冷战期间。运动成员国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不与美苏两大强权中的任何一个结盟。运动目前有120个成员国,新加坡是其中一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