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女性学化妆 重拾自信积极生活

中风援助中心星期三(1月31日)为女性中风幸存者举办化妆课程,参与化妆课程的包括苏兹拉瓦提(左)和苗裔(右)。(海峡时报)
中风援助中心星期三(1月31日)为女性中风幸存者举办化妆课程,参与化妆课程的包括苏兹拉瓦提(左)和苗裔(右)。(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去年2月某天下午,退休人士萨拉什瓦提正准备前往马来西亚新山购物。突然间,她感到天旋地转,手脚发麻、无力。她立即到厨房取水喝,试图自救,但症状并未缓解。

意识到情况紧急,萨拉什瓦提(Sarasvathi D/O Ramasamy,57岁)迅速拨电给亲戚,请他帮忙叫救护车。然后,她眼前一黑,缓缓倒下。

中风不仅影响萨拉什瓦提的行动能力,还让她失去自信。然而,凭借强大的毅力和决心,她重新振作起来,通过医疗护理和健康的饮食,让生活重新步入正轨。

本地女性中风人数逐年增加

根据新加坡中风注册局资料,中风的本地女性人数逐年增加,2021年有4058人,比2011年的2633人增加超过五成。由于中风不仅影响日常生活和自理能力,也对认知、记忆和情感造成剧变,这都可能让女性中风幸存者失去自信,进而对生活失去希望。

为帮助女性中风幸存者,中风援助中心(Stroke Support Station)星期三(1月31日)举办化妆课程,通过教导简单的化妆技巧,如使用体积较小或更容易操作的化妆品和工具,帮助参与者恢复信心和自尊。

萨拉什瓦提是学员之一,她说:“能够参加这次的化妆课程让我感到非常开心,中风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予我巨大的帮助,我由衷感激他们。学习化妆技能不仅让我更加自信,也让我充分享受这次活动。”

中风援助中心执行董事黄玲娜说:“中风患者往往可能经历自尊心降低,从长远来看,这可能影响一个人的幸福感。我们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化妆课程,学员可以学到简单的化妆技巧,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自信,打造良好形象。”

将推出更多课程 如餐桌礼仪社媒技能等

中风援助中心将在下一季度推出更多适合中风患者的课程,内容包括餐桌礼仪、服饰色彩搭配和社交媒体技能等。

从事自由业的苏兹拉瓦提(Suzilawati Binte Mohamad Rais,51岁)受访时说,自从中风后,她每次上妆都要花上一个小时,但如今上了化妆课后,可能只需要10分钟就能完成。

“中风之后整体状态很差,但作为一名母亲,我希望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所以我告诉自己要振作起来,积极面对生活。”

也是中风患者的苗裔(42岁,家庭主妇)与苏兹拉瓦提是好朋友。她受访时说,目前正在康复中,她们常常相互鼓励,并一起到健身房做一些简单运动。她说,很喜欢这次的化妆课程,并且从中学到许多化妆技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