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隆:各领域应更密切合作 更全面和客制化照顾残障者

蔡厝港4道第426座是吉丰区其中一座分隔式组屋,电梯没有直达每一层楼。受影响居民须搭电梯到某个楼层,再爬楼梯到所住单位。(李冠卫摄)
蔡厝港4道第426座是吉丰区其中一座分隔式组屋,电梯没有直达每一层楼。受影响居民须搭电梯到某个楼层,再爬楼梯到所住单位。(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不同领域包括医疗和社会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应更密切合作和共享信息,从而在服务残障者时更好地照顾到他们的需求,并提供更全面和客制化的服务。

议员蔡瑞隆(丹戎巴葛集选区)星期二(2月27日)参与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时说,当多个医疗机构希望更好地服务残障者和他们的看护时,若能更容易地掌握残障者的状态和需求等信息,则可更好地做到这点。

例如,患者要是在表达方面有困难,医疗人员可安排较长的看诊时间;医疗人员可让残障者第一个或最后一个看诊,避免他们花长时间等候等等。

蔡瑞隆说:“这些都是可安排的,也能轻易做出调整,让残障者和看护者有更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体验。”

他说,残障者和看护者在一生中,会接触到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员和机构,包括医生护士、教师、教育协作人员、治疗和语言治疗师,因此各领域应该更密切地合作,发挥相辅相成的作用。

医疗人员可在适当时向患者强调长期护理规划的重要,甚至协助转介给特需机构等组织;社工也能向残障者和看护者说明终身护保等政策,化解他们的疑虑。

信息是个人化服务关键 应采取个案管理方式

蔡瑞隆说,每个机构从另一个机构接手一个残障者个案时,对患者的认识常常不足。但一些信息,比如哪些情况会导致患者情绪崩溃等,恰恰是提供更个人化服务的关键。他因此强调,在照顾残障者时应采取个案管理方式,以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他也指出,看护者在照料残障者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可通知医疗专员会刺激患者的一些元素。因此,医疗人员在和残障者交流时,要是能让看护者参与其中,往往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50座组屋无直达每楼层电梯 其中两成在吉丰区

要打造更包容的社会和建立宜居环境,电梯服务也不可或缺。

我国目前仍有150座分隔式组屋(segmented block)的一些居民,没有直达电梯到所居住的楼层。他们只能搭电梯到另一个楼层,再爬楼梯到自己的单位。

议员周凯年(蔡厝港集选区)说,这150座组屋有约两成在吉丰区。根据他家访时的调查,这类组屋几乎每三个单位中,有两个住着年长者或小孩。

“有了年龄,爬楼梯可从简单的动作变成难以逾越的障碍。”

周凯年建议加码安居津贴助居民搬迁 或强制回收相关组屋

他提出多项建议,希望让更多居民,尤其是分隔式组屋居民能更容易搭电梯外出。这包括将电梯服务安居津贴(Lift access Housing Grant,简称LHG)从3万元增至5万元,帮助符合条件的居民在其他的地点购买有电梯直达层楼的新组屋或转售组屋;安装升降椅、坡道或螺旋坡道,让没有电梯直达的楼层,可以较容易到有电梯的楼层。

周凯年说,若技术上做不到,建屋发展局或能强制收购这类分隔式组屋单位,将它们改为公共租赁单位。虽然住户的出行会因为没有直达电梯而不方便,但由于只是暂住,非就地养老,影响也只是暂时的。

他也建议当局检讨电梯翻新计划的资助条件,不要只考虑那些没有电梯直达的单位,也应该包括整座组屋其他单位。因为一些单位可能已有直达电梯,但万一电梯失灵,他们也可以把翻新后增加的电梯当备用。这么一来,电梯翻新后获得更大便利的单位增加,意味着更多住户能一起分担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