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去年滨海市区线地铁可靠性最高 环线表现最差

五条地铁线中,由新捷运经营的滨海市区线的表现最好,去年列车平均每行驶812万4000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远超出前年的405万公里。(档案照片)
五条地铁线中,由新捷运经营的滨海市区线的表现最好,去年列车平均每行驶812万4000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远超出前年的405万公里。(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地铁网络的整体可靠性,去年和前年连续两年创下每行驶超过200万公里才发生一次超过五分钟延误事故的纪录。其中,滨海市区线的表现更是突飞猛进,每行驶超过80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事故。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在网站发布的最新数据,整体而言,去年地铁每行驶207万7000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比2022年的每208万9000公里有一起,略显逊色。

五条地铁线中,由新捷运经营的滨海市区线表现最好,列车平均每行驶812万4000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远超2022年的405万公里。

同样由新捷运经营的东北线,去年表现与前年不相上下,每行驶206万3000公里有一起事故。

由SMRT经营的环线是可靠性最低的地铁线,列车每行驶120万9000公里就有一起事故,比2022年的184万公里退步。

南北线的可靠性也下滑,从前年的165万2000公里,下降到140万9000公里有一起事故。东西线则是表现第二好的地铁线,首次突破300万公里,每行驶336万2000公里发生一起事故。去年底,这两条本地最老旧的地铁线,经过11年的努力,耗资超过26亿元,完成了六项核心系统更新工程。

针对去年的整体地铁可靠性略不如前年,陆交局受询时说:“我们所有的地铁线在2023年都维持超过百万纪录的良好可靠度标准。与所有系统一样,偶尔还是会出现问题,导致各地铁线之间的可靠性有所不同。”

“一旦发生事故,经营者会在不影响安全的情况下,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服务。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地铁网络的可靠性。”

尚未全线通车的汤申—东海岸线,目前还未纳入上述统计。陆交局发言人说,这是因为汤东线行驶的里程还较低,也面对新系统普遍存在的磨合问题,因此这条地铁线的可靠性仍面对较大波动,目前还不是个有意义的可靠度指标。

发言人说,陆交局正另外积极监督汤东线的表现,并将在适当时候将它的可靠性纳入报告。

盛港榜鹅轻轨首破百万纪录

另外,轻轨系统可靠性也有所加强,去年列车每行驶54万6000公里有一起事故,优于2022年的33万5000公里。

其中,盛港榜鹅轻轨系统进步较显著,首次突破百万纪录,从前年43万8000公里提高到去年的121万7000公里;武吉班让轻轨则从22万2000公里提高到24万8000公里。

盛港榜鹅轻轨系统进步较显著,去年首次突破百万纪录,从前年43万8000公里有一起事故,提高到去年的121万7000公里有一起。(档案照片)

至于地铁延误超过30分钟的严重事故,去年共发生五起,比前年减少两起。其中,南北线共发生三起,环线有两起;轻轨方面则有三起严重事故,都发生在武吉班让轻轨系统。

新加坡理工大学工程系副教授周毅博士受访时说,2017年时任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为地铁可靠性设下更高目标,把原本每行驶80万公里发生一起事故,提高到100万公里。政府连同两家地铁经营者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达到了百万纪录后还继续攀升到三四百万,甚至更高。

他说:“达到百万纪录已经是世界上可靠性最高的地铁线之一,继续超越百万,对乘客来说可能不会感受到很显著的不同,但业者和政府都得投入大量资源来维持这么高的可靠性,甚至超过正常的营运要求。”

他举例说,除了东西线和南北线,其他地铁线虽都采用无人驾驶系统,但业者都会在车头车尾安排人手待命,万一发生状况,可以在五分钟内解决问题。

不过,投入的资源和成本越来越高,政府的补贴也越来越多,但也面对上调车资的阻力。若要求地铁可靠性继续不断提高,是不切实际的。

另外,周毅也建议当局考虑使用其他指标来衡量地铁可靠性,例如像伦敦地铁系统一样,一旦发生故障,把受影响的人数及受影响的时间计算在内。“这样的指标计算起来没这么直接,但跟乘客的直接感受比较有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