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球星操劳过度 FIFPRO呼吁改革体制

字体大小:

最近美国女足争取男女平权同工同酬,获得各方支持;昨天国际足球运动员协会发表男足球员的劳动报告,发现顶尖球员出赛频密,不利身心,呼吁各大联赛与各足球协会重视球员福利,避免情况恶化。

你知道过去的赛季(2018年5月至2019年6月),韩国球星孙兴慜踢了多少场比赛?穿越了多少公里的路程?

一共是78场比赛,11万零600公里的路程。

也就是说,他平均每四五天踢一场球,加上在路上的时间,几乎没什么时间休息。

孙兴慜效力的托特纳姆(Tottenham)上赛季打入欧冠决赛,韩国国家队则出征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以及2019年初的亚洲杯,造就了这吓人的数字。

塞内加尔球星马内(Mane)也不遑多让,踢了70场比赛,累计10万公里路程。

由于顶级联赛集中于欧洲,因此上述两位在英超打拼的非欧洲球员一旦回国效力,就必须舟车劳顿。至于欧洲球员如阿扎尔(Hazard),他一共踢了73场比赛,但路程总数只有2万7600公里。

这三个案例细节出现在国际足球运动员协会(FIFPRO)昨天发表的报告“At the Limit”。该报告指国际赛事日程越来越频密,比赛的速度和强度也越来越大,呼吁各大联赛与各大足球总会重视球员福利。他们建议,球员上阵之间必须有至少五天休息日,在飞行日程后有额外的休息时间,此外冬季至少要有两周短休,夏季至少要有四周假期。并且强调,休假的拟定应以球员个人为主,而不是以球队为考量中心。

紧密赛程将扼杀球员

FIFPRO提出的建议无可厚非,我们经常可以听到球会主帅为球员发牢骚埋怨。上赛季曼市(Manchester City)成为英格兰国内三冠王,加上欧冠打入半决赛,大半个赛季他们几乎每三四天一场比赛,主帅瓜迪奥拉(Guardiola)经常抱怨。报告中便节录了瓜帅的话:“这疯狂的赛程会杀死我们的球员。”

我们知道,足球赛程与电视转播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英超联赛是其中的佼佼者,曼联(Manchester United)传奇教头弗格森曾有一句著名的批评:“当你跟恶魔握手,你就要付出代价。如今,电视就是上帝。”

英超令人心寒的还有圣诞节的魔鬼赛程,几乎两三天一战,名帅莫里尼奥(Mourinho)曾埋怨说,那就像是一份有毒的礼物。

好消息是,英超下赛季就会执行冬季轮休制度。英超去年6月与英足总、电视台签订了协议,2020年至2022年,每年2月,会把一轮赛事分两周踢,也就是说大家轮流休息一周,而电视台周末还是有赛事直播,尽可能皆大欢喜,但其实并未达到FIFPRO所建议的标准。不过随着各大足总有越来越多赚钱点子,比如最近刚结束的欧洲国家联赛、一复办就决定背靠背举行的美洲杯,以及未来即将扩军的男女足世界杯,赛事可说是越来越多,全年都有看不完的球赛。

要小心的是,东西泛滥,就不值钱了。

不妨采取罢工策略

当然你可以说球员也越赚越多,如此收入与社会地位,就应该有相对的付出。不过也因为收入高,成为公众人物,他们的精神压力也更大了。梅西(Messi)因为无法带领阿根廷国家队打破冠军荒,成为众矢之的,儿子甚至问他:为什么阿根廷人想“杀”了他?

如果你想继续欣赏最高水平的足球赛事,就应该保护球员,一如利物浦(Liverpool)主帅克洛普(Klopp)提醒我们的:“这会毁了美丽的球赛。没有球员,就没有球赛。”我想,如果球员福利情况恶化下去,FIFPRO不妨效仿美国国家篮球协会球员工会,干脆罢工让NBA停摆,看看谁更需要谁多一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