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特朗普到访以色列 谋求以巴和平方案

特朗普昨天到耶路撒冷老城内圣殿山下西侧的哭墙祷告。(法新社)
特朗普昨天到耶路撒冷老城内圣殿山下西侧的哭墙祷告。(法新社)

字体大小:

陪同特朗普出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告诉记者,特朗普准备投入精力,为中东地区谋求和平。但他也表示,此次访问期间不会实现美、以、巴三方领袖会谈。

(特拉维夫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抵达以色列访问,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共处谋求方案。特朗普说,此次出访让他发现,眼前就有一个“罕见的机会”,可为中东这个动荡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

特朗普是在结束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后,乘坐“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从沙特首都利雅得直飞特拉维夫。这相信是历来首次有飞机直接从利雅得飞抵以色列。

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亚抵达特拉维夫机场后,受到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及其夫人、总统里夫林和以色列内阁成员的欢迎。

特朗普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时说:“我在近日的出访行程中,找到了保有希望的新理由。眼前就有一个罕见的机会,可为这个地区及其人民带来安全、稳定与和平,同时击败恐怖主义,创造一个和谐、繁荣与和平的未来。但我们必须携手合作才能走到那里,没有其他的途径了。”

内坦亚胡则说,以色列与特朗普一样致力于和平,但他也重申了其右翼政府对巴勒斯坦人的政治与安全要求,包括承认以色列的犹太国地位。

内坦亚胡告诉特朗普:“祝愿你对本地区的首次访问,能成为推动和解与和平的历史性里程碑。”

特朗普只会在以色列停留28小时。22日这天,他先到耶路撒冷两个著名地点参观,分别是犹太教的哭墙,以及相信是基督耶稣被钉死的地方圣墓教堂。随后,特朗普将同内坦亚胡举行会谈。

隔天,特朗普将续程前往巴勒斯坦西岸地区的伯利恒,与巴勒斯坦领袖阿巴斯举行会谈。

陪同特朗普访问中东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飞往特拉维夫途中于“空军一号”上告诉记者,特朗普准备投入精力,为中东地区谋求和平,前提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袖都准备认真对待和平进程。

蒂勒森也说,若特朗普、内坦亚胡和阿巴斯能举行三方会谈,那将是在“未来的日子”才会发生的事,而不会在此次访问期间实现。

特朗普早前誓言尽一切努力为以巴谋求和平,他称这为“终极协议”。不过,特朗普至今未能说明他要如何重开已在2014年宣告破裂的和平谈判。

特朗普本月早些时候在华盛顿与阿巴斯举行会谈时,没有明确承诺其政府将争取通过两国方案来化解以巴冲突,而两国方案其实是美国中东政策长期以来的基础。但他过后表明支持巴勒斯坦人“自决”的权利。

针对以色列长期以来要求美国将其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到耶路撒冷的问题,特朗普也反对立即照做。一位资深政府官员说,特朗普仍打算遵守其竞选承诺,最终将美国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但他不会在本次行程中宣布这个消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