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瞒报收入罪名 提控日产前董事长戈恩

日产指戈恩犯下一系列违法行为,包括挪用公款。(法新社)
日产指戈恩犯下一系列违法行为,包括挪用公款。(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日本东京检察官周一正式以瞒报收入的罪名,提控日产汽车遭革职的前董事长戈恩,同时以他可能涉及更多金融违规为由,延长对他的拘留。

检察官也提控日产(Nissan)呈报假财务报告,意味日产可能因这起丑闻而受处罚。

戈恩(Carlos Ghosn)曾因将日产从破产边缘救回而颇受赞誉,因此他上个月19日被捕时震惊各界。检方怀疑他从2010年起的五年间,实际薪酬是100亿日元(约1.2亿新元),却与人串谋少报了约一半。

戈恩被捕后,一直被扣押在东京监狱接受盘问,直到昨天才被提控。检方同日再次逮捕戈恩,指他也瞒报了截至2018年3月的三年收入。

日产在戈恩被捕后革除其董事长职务,并称他是这些违规行为的主谋,日产前代表董事凯利(Greg Kelly)则是他的帮凶。凯利周一也被提控。

到昨天为止,戈恩和凯利未通过代表律师发表任何声明,但日本媒体报道,两人都否认指控。

日产则在被控后说,公司认真看待此事。日产声明说:“在常年证券报告中做出虚假披露,损害了日产在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的诚信度,公司对此深感遗憾。”

呈报假财务报告被提控 日产及其总裁难逃其责

日本证券交易监管委员会说,日产面对的罪名可被罚款高达7亿日元。

分析员和司法专家说,不论最终结果是其他高管对戈恩的违规行为知情,还是日产的内部管理有问题,日产及其总裁西川广人都将难逃其责。

日产指责戈恩犯下一系列违法行为,包括公款私用。针对是否有其他高管知情或涉案,日产拒绝置评,但承认公司管理有待改善。

日产董事局上周同意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和向独立第三方咨询,以便改善治理和监管董事薪酬。

戈恩被捕也动摇了雷诺-日产联盟的基础。戈恩仍是雷诺汽车(Renault)的主席兼总裁。目前的关键问题是此联盟的所有权结构是否会改变和如何改变。

法国政府之前向戈恩施压,要他加深雷诺和日产的合作,甚至可能让两家公司全面合并,但日产一直对此有所保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