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报告:特朗普没“通俄” 但试图阻止调查

特朗普将这份报告的结论视为重大胜利。(法新社)
特朗普将这份报告的结论视为重大胜利。(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司法部18日公开了特别检察官穆勒对2016年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删节版调查报告,内容虽然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没有“通俄”,但却包含大量特朗普试图阻止调查的细节,并对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公正”问题上未做出结论。

这份长达448页的调查报告用了22个月时间准备,期间共发出500份搜查令、2300份传票以及一系列起诉书。穆勒在报告中说:“报告未能断定总统涉嫌犯罪,但同时也不能证明其清白。”

穆勒提出,国会有权禁止总统滥用其职权,“这符合我国宪法的制衡框架,以及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原则。”外界分析,穆勒此举是呼吁国会接手,追究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公正。

有民主党人士随即表示,报告中有关特朗普不当行为的证据令人不安,可能招致国会调查。不过暂时没有迹象显示他们将尝试通过弹劾把特朗普赶下台。如果进行弹劾,要在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开始,但要特朗普下台将需要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的支持,而这不太可能发生。

特朗普将这份报告结论 视为重大胜利

特朗普将这份报告的结论视为重大胜利,他在白宫参加一场活动时说,报告公布后他“度过了愉快的一天”。他还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美剧《权力的游戏》海报风格的图片,并在推文中写道,“致那些恨我的人和激进的左翼民主党们,游戏结束了”。

穆勒报告的上卷关于“通俄门”一事,下卷关于总统是否妨碍司法公正。报告暗示特朗普妨碍司法,指他试图妨碍穆勒团队的调查工作。穆勒也透露俄罗斯政府与特朗普阵营之间的“诸多关联”,并表示总统的团队“预期能透过俄罗斯窃取与公布的资讯,在选举上得利”。这里指的是民主党阵营遭黑客入侵窃取的电邮。

但穆勒的结论认为,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特朗普阵营涉及与俄罗斯共谋犯罪行为。

报告还披露特朗普在2017年5月得知司法部门将任命通俄门特别检察官时的反应。当前司法部长塞申斯在椭圆办公室告知消息时,特朗普跌坐在座位上后说:“我的天!这太糟糕了。这是我总统任期的终结。我完蛋了。”

报告提及特朗普对联邦调查局调查他个人及其竞选过程有所顾忌。不过,报告指出,“总统试图妨碍司法调查的尝试几乎都没成功,原因是他周围的人拒绝执行他的命令”。例如,特朗普曾要求时任白宫法律顾问麦卡恩解雇穆勒,但麦卡恩选择自己辞职。

在报告发表的同时,民主党籍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也收到报告。他说:“即便没有完整结论,穆勒的报告概括了特朗普总统妨碍司法公正的令人不安证据。”

纳德勒透露他将发传票要求提供报告的全文,并致函穆勒要求他最迟在5月23日前到国会作证。司法部长巴尔则将在5月2日面对国会的提问。

公开调查报告的数小时前,巴尔在记者会上解释说,报告中删节的内容仅限于大陪审团的信息、机密信息和涉及第三方隐私及名誉等信息。所有删节都由司法部和穆勒团队成员完成。巴尔还说,白宫和总统律师在本周看过该删节版报告,并未要求作任何改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