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印度与加拿大争端攸关利益

加拿大和印度爆发外交争端,可能影响两国贸易谈判。图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左)2018年访问新德里时,与印度总理莫迪拥抱问好。(法新社)
加拿大和印度爆发外交争端,可能影响两国贸易谈判。图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左)2018年访问新德里时,与印度总理莫迪拥抱问好。(法新社)

字体大小:

对两国贸易谈判有何影响?

加拿大和印度三个月前才说,两国的目标是在今年内达成初步贸易协定,但加拿大本9月宣布暂停和印度的贸易谈判。

根据估算,若加拿大和印度敲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CEPA),双边贸易有望增加多达65亿美元(约88亿新元);到2035年,这一协定将给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增添38亿至59亿美元。

两国主要贸易商品有哪些?

两国商品贸易稳健增长,在2022年上升至80亿美元。印度从加拿大进口的主要商品包括煤炭、焦炭和煤球等能源产品。加拿大也是印度主要的肥料供应商,此外,还有木浆和植物纤维。

去年,印度向加拿大的最大出口是医药产品,其次是钢铁产品,以及机械和锅炉。

两国相互投资形势如何?

加拿大是印度第17大外国投资者,自2000年以来已在当地投入超过36亿美元。加拿大的证券投资者也在印度股票和债券市场投资了数十亿美元。

两国企业如何受益?

超过600家加拿大企业在印度市场立足,包括飞机与交通设备制造商庞巴迪(Bombardier)与建筑业巨擘SNC—兰万灵公司(SNC-Lavalin)。

信息技术巨头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印孚瑟斯(Infosys)、威普罗(Wipro)等30多家印度企业也在加拿大投资数十亿美元,创造了数千个就业机会。

印度学生在加拿大扮演什么角色?

自2018年以来,印度一直是加拿大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加拿大国际教育局数据显示,2022年在加拿大求学的印度学生人数激增47%,至近32万人,占当地所有海外学生的四成左右。这有助于加拿大大学和学院向本国学生提供学费补贴。

这起事件会如何影响锡克教徒?

许多分析员指出,印度和加拿大关系恶化,可能会影响印度北部旁遮普邦数千户锡克教徒家庭的经济利益。旁遮普邦人口以锡克教徒为主,许多人在加拿大有亲人,而这些亲人会把钱汇回家乡。

根据2021年加拿大人口普查,由于大量印度锡克教徒为寻求高等教育和工作机会而移民到加拿大,加拿大锡克教徒人口比率在20年间增加了一倍多,占2.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