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17号样本分析 月球形成比假设早4000万年

1972年12月12日,阿波罗17号登月舱宇航员哈里森·施密特第二次执行舱外任务时,使用可调节采样勺采集月球样本。(路透社)
1972年12月12日,阿波罗17号登月舱宇航员哈里森·施密特第二次执行舱外任务时,使用可调节采样勺采集月球样本。(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讯)月球可能比原先所认为的老4000万年。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员指出,月球年龄应为44亿6000万年。

研究员利用最新的原子探针断层扫描(atom probe tomography)技术对1972年阿波罗17号,即宇航员最后一次踏上月球时带回月球尘埃中的晶体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这些晶体的形成时间比原先所认为的更早。这种扫描方法使用激光测量铀原子和铅原子的比例。由于铀会因为放射性衰变而变成铅,因此这两者的比例可以揭示晶体的年龄。

研究小组在期刊《地球化学展望快报》上写道,这些晶体,也就是我们的月球有44亿6000万年的历史。此前,研究员对另一块岩石样本进行分析后认为,月球年龄为44亿2000万年。

并未参与这项研究的曼彻斯特大学研究员塔特斯(Romain Tartèse)告诉英国《卫报》,这项发现也意味着地球与星体大碰撞的发生时间比科学家原本认为的更早。科学家认为月球是在大碰撞后形成的。

不过塔特斯也指出,这项研究假设阿波罗取回的样本代表了整个月球,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这凸显了通过未来的任务从月球不同区域带回更多样本的重要性。”

“这些样本带回地球50多年后,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会继续获得对月球和内太阳系研究的重大发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