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王毅布林肯同意 须推动中美关系回归健康稳定轨道

美东时间星期三,中国外长王毅(左)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法新社)
美东时间星期三,中国外长王毅(左)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同意,中美需要“深入”和“全面”的对话,两国关系须要回到健康稳定的轨道。

美东时间星期四(10月26日),王毅在华盛顿与布林肯会谈。王毅在会前表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有分歧,有矛盾,同时也有重要的共同利益,以及必须共同应对的挑战,“因此,中美须对话,不仅应恢复对话,还要深入对话,全面对话,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减少误解误判,不断寻求扩大共识,开展互利合作”。

他也指出,中美须推动两国关系止跌企稳,尽快回到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轨道。

对王毅这番话,布林肯表示同意。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过后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次会晤与双方负责任地管理双边关系、维持战略沟通渠道畅通所作出的承诺是一致的”。

美东时间星期五上午,王毅和布林肯继续会谈。当天,王毅还将到白宫会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外界普遍认为,王毅也将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

美方已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11月在旧金山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目前还不确定习近平会否应邀访美。不过,分析人士称,王毅此行是为习拜会做铺垫。

专家:中美对“稳定”定义不同 美方不会改变对华立场和做法

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利指出,中美对“稳定”的定义不同,美方不会改变对华立场和做法,会寻求在不大幅增加冲突概率的情况下达成稳定;中方则希望美方停止“挑衅和侮辱”,以便中国专注于整理和发展国内经济。

他认为,王毅此访是希望取得美方保证,不会在习近平访问期间通过严厉的新政策或言论让他“难堪”。

近几个月,中美高层接触愈发频繁,多名美国高级官员陆续访华,其中包括财政部长耶伦。

耶伦:经历“危险期”后 美中关系朝较正面方向发展

耶伦星期四在华盛顿参加彭博社活动时说,美国和中国的关系经历了“危险期”后,现在正朝较正面的方向发展。

耶伦接受美媒访问时说,新的美中经济领域工作组本周举行了两次会议,美国财政部正在与中方就共同关切的议题进行深入且建设性的讨论。

她说,美国和中国须要在全球问题上共同努力,“债务减免是其中一个问题,气候变化是另一个问题,还有很多其他例子”。

不过,她也表明,拜登政府希望同多个国家推行供应链“友岸合作”(friend-shoring),从而避免在这一问题上过度依赖中国,同时维护贸易和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互指在南中国海挑衅 军事沟通未见有效进展 

虽然美中关系已出现缓和迹象,但在军事沟通方面,双方仍未取得有效进展,近日还互指对方在南中国海采取挑衅行为。

上周,五角大楼指责中国军机近来多次对美国军机进行胁迫性和冒险拦截。中方对此予以反驳,并在日前发布视频称,8月19日美军的拉尔夫·约翰逊号驱逐舰在南中国海“近距离骚扰”中国军舰。

美国防部星期四再发布一则视频称,本周二(24日),一架中国歼-11战机以“不安全、不专业”的方式,在南中国海上空危险靠近美军的B-52轰炸机,双方距离一度仅三米,面临相撞的危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