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珊瑚严重白化 恐大面积死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年多前发布报告说,大堡礁应被列为世界濒危遗产,但遭到澳洲政府反对。(澳洲旅游局档案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年多前发布报告说,大堡礁应被列为世界濒危遗产,但遭到澳洲政府反对。(澳洲旅游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大堡礁又出现大规模白化现象,这是自1998年以来的第七次。大堡礁周边的海水温度近几周逼近创纪录水平,专家警告如果温度不快速回落,大面积珊瑚可能死亡。

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星期五(3月8日)证实,整个珊瑚礁“正在发生广泛的珊瑚白化事件”。管理局首席科学家彼登说,空中勘测显示浅水区出现大面积珊瑚白化,但仍须进行水下探查来确认珊瑚白化的严重程度以及深度。

引发珊瑚白化的主要环境因素是气候变暖海水温度升高,只要海水温度高于长期平均水平1摄氏度,珊瑚就会产生热应激,将体内共生的海藻排出。这些海藻通过光合作用,为珊瑚提供能量。没了海藻,珊瑚不但失去原本鲜艳的颜色,也开始挨饿,如果珊瑚白化持续八周以上,珊瑚便面临死亡。

大堡礁所在地正值夏天,近几周海水温度接近历史新高。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指出,大堡礁短短八年内第五次出现大规模白化事件,凸显了气候变化对珊瑚形成“巨大压力”。

WWF澳洲分部海洋主管莱克说:“WWF非常担心的是此次白化事件发生在珊瑚从未经历极端气候的地区。除非未来几周海水显著降温,否则大面积珊瑚死亡的风险将很高。”

监测珊瑚礁健康状况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本周说,世界正处于第四次发生大规模珊瑚白化事件的边缘,可能会导致大片热带珊瑚礁死亡,其中包括大堡礁的部分地区。

大堡礁是澳洲珍贵的旅游资源,每年为国家经济创收60亿澳元(约53亿新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年多前发布报告说,大堡礁应被列为世界濒危遗产,但遭到澳洲政府反对,因为一旦列入濒危名单,将大大削弱大堡礁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影响澳洲旅游收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