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传统电商概念将淘汰 “五通一平”影响中国和世界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云栖大会”上演讲。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云栖大会”上演讲。

字体大小: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电子商务这个传统概念将很快被淘汰,未来将是“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资源)影响中国和世界。

他今天在杭州云栖大会开幕大会作主旨演讲时并希望,政府未来可以跳出以往为企业通电、通水、通气等传统“五通一平”服务和靠税收和土地政策招商引资的框框,把“五新”作为新的五通标准,用“一平”来判断政府是否提供了公开、透明和公平的创业环境。

从淘宝、支付宝、蚂蚁金服、人工智能、菜鸟网络等方面来看,“五新”基本涵盖了阿里巴巴集团这些主营业务范畴。马云说,阿里从明年起将不再提“电子商务”这一说,因为电商只是一个摆渡的船。

新零售就是把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物流的本质不是比拼快慢,而是把库存降到零,依靠房地产模式做零售的会受到冲击。

如果过去二三十年制造谈的是规模和标准,马云认为,未来三十年制造讲究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人工智能和机器等IOT变革不容忽视,按需定制也和供给侧改革吻合。

针对过去的市场扶持20%的大企业来支撑80%的经济现象,马云说,蚂蚁金服为主的普惠金融要服务过去没有触达的80%没有被支持的群体,基于数据的信用体系让中小企业得到足够的钱,让他们“不会得不到钱,也不是得到很多的钱”。

要做到这一切,就得运用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把数据这个“越用越值钱”的新资源开发好,为人类服务。

马云同时强调,真正冲击各行各业、就业和传统行业的不是电商,而是昨天的思想,是对未来的无知和对未来的不拥抱。

人类也不用惧怕人工智能机器,因为机器不会有智慧、使命,没有自己的价值观,也无法形成文化体系。

但是要把握未来,中国的大学教育制度要顺应时代新需求,“教、育、学、习”是教授知识、培育文化,学新知识,习的是智慧,同时更关注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

云栖大会由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办,今年特地把时间从去年的两天拉长到四天,预计超过4万人参观,开幕大会还吸引650万网民观看直播。

阿里云今早宣布,以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支持杭州市政府主导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计划,用大数据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监控摄像头到交通信号灯的距离,视频不被系统处理,无法改善民生出行。

今年9月,杭州萧山区试点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红绿灯根据路况自动调节时间,车辆通行速度提升3%至11%不等。

此外,阿里云也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深度太空探索上进行研究合作,利用阿里云的尖端技术进行天文数据收集和分析。双方计划成立的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以及虚拟天文台,将基于飞天系统(Apsara)和人工智能对天文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新加坡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顾功垒杭州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