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力量黄国昌:奥巴马的一中思想还停留在几十年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今天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思想可能还留在40、50年前美国宣布一个中国政策阶段;他希望美国新任政府与美国人民把台湾视为真正盟友,而非政治谈判筹码。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奥巴马在年终记者会首度深入谈到台湾,他表示,中国视台湾为中国的一部分,但在做法上,承认台湾是可以自行其事的实体(Entity)。台湾人民也同意,只要能在某种程度自主下持续运作,就不会进一步宣布独立。

黄国昌今天出席台湾教授协会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他会前受访指出,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应该了解民主的价值,那个民主的价值是,台湾人民当然有那个权力去追求成为一个正常化的国家。

黄国昌说,从现状的描述,或许奥巴马的发言与台湾人民的认知,有一段很大的距离,因为台湾目前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剩下来的问题是,“在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并不承认我们,要突破这个困境,我们必须走上追求正常化国家的道路”。

黄国昌指出,奥巴马总统的思想可能还留在40、50年前,美国宣布所谓一个中国政策的阶段,但是,台湾历经这几十年民主化的发展,很多客观的环境跟当初美国制订一个中国政策的时候,已经起了相当大的变化;或许奥巴马总统可能还停留在40、50年前制定一个中国政策的阶段的美国思潮,不管是从目前实际角度或是从尊重台湾人民意志的民主价值,“可能与我们的想法有一些落差”。

黄国昌认为,奥巴马是个即将卸任的总统,接下来,美国、台湾与中国,可能还是要看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外交政策的立场,时代力量认为,对内的问题,各政党可以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政策方向,但是对外应该只有一个声音、一个立场,那就是支持台湾。

黄国昌表示,欢迎特朗普愿意重新检讨一个中国政策,另一方面他也希望美国新任政府与美国人民可以把台湾视为真正的盟友、共同追求民主自由的盟友,而不是把台湾看成政治谈判筹码。

另外,台湾教授协会会长张信堂说,台教会的立场是,一个中国政策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