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港电视业务 中资有意收购TVB等两家电视台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大陆企业在香港大肆收购传统纸媒后,最近又抢占香港的电视业务,分别有两家中资企业有意收购两家香港电视台。

不过,收购目标之一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发表声明称,并不认识买家。TVB独立非执行董事柯清辉更称,不排除这次是敌意收购。

由香港商人吴光正持有的九仓集团,早前表明会检讨旗下通讯和娱乐业务。其中,九仓电讯已在去年下旬卖出,剩余的有线宽频却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过,香港《星岛日报》今天(9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九仓出售有线宽频的交易已接近尾声,现在正进行尽职审查。

据悉,买家为中资企业,并正物色适当人选加入有线宽带参与管理。

事实上,在九仓确认有线宽频的出售可能后,市场已多次传出会出售予中资机构。早前收购香港英文报章《南华早报》的阿里巴巴集团,据传是潜在买家之一。

至于TVB,公司在昨天晚上发出公告透露,收到传奇影业及娱乐集团一份函件,知会董事会就收购TVB29.9%已发行股份进行正式讨论。买家并未披露收购意向价,但若以目前股价计算,该批股份市值约40亿元(港元,下同,7.3亿新元)。

这也意味,交易一旦落实,传奇影业及娱乐集团将会成为TVB单一最大股东。TVB是香港首家商业无线电视台,多年来几乎垄断当地电视市场。

TVB发出的通告也指出,收购建议须待若干条件达成,包括:TVB于上月提出按每股30.5元回购最多1.38亿股股份的有条件现金要约以及清洗豁免的申请,遭TVB的有关股东投票否决;以及获香港通讯局批准收购TVB股份。

这次计划入股TVB的传奇影业及娱乐集团,属于中国大陆资本,从事文化产业和房地产业务,总部位于北京,与美国好莱坞的传奇影业无关。

不过,TVB发表声明指,对于买方未有所闻,也未获买方披露最终实益拥有人身份、其资金来源及其财务稳健的证明。

TVB独立非执行董事柯清辉今天表示,翻查过对方的资料,发现对方注册资本较少,因此质疑对方能否有足够资金购股、收购能否得到批准,以及对方整个计划如何。

柯清辉也称,不排除这次所谓的收购活动背后有资金支持,甚至是敌意收购。

香港通讯局主席何沛谦表示,需要了解此事,并已就此向TVB查询,当局会密切留意进展。他重申,若果TVB股权出现变动,必须获通讯局批准,当局暂时没有收到任何有关申请。

香港券商普遍认为,这次收购行动令人意外。大摩指出,需观察约两星期,并等待公布收购详情后,才能作出判断。

香港康证及康宏资产管理董事黄敏硕也认为,TVB洽购会否成事,仍需更多数据再评估,但传奇的收购前设是TVB提出的回购建议被股东否决,目前洽购方案实质内容欠奉,相信成事机会不大。

但黄敏硕也认为,如果TVB能够引入新买家,将有助推动香港媒体发展并吸引观众。(戴庆成香港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