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两岸方针 学者:反独与促统兼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共十九大今天开幕,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谈到两岸关系时重申,坚持一中原则与九二共识,并重申6个“任何”。台湾有学者表示,习近平的谈话“反独与促统兼顾”,且大陆并未放弃九二共识,未来两岸交流仍要在九二共识的前提下进行。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表示,习近平对两岸的谈话,大致上是延续过去中国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包括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他说,反独与促统是习近平谈话的基调,特别他再提及6个“任何”,加强反独力道。应是为因应两岸新形势的变化,与蔡政府的走向而来。

王高成也提及,习近平的谈话采取软硬兼施,除了强硬的反独,还要继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反应出大陆仍希望继续拉近两岸距离。不过,没有提及统一时间表等较强硬的说词,代表大陆对台仍保持弹性,将来台湾不要有“过度的举动”、两岸关系在可掌握的框架内,预料陆方不会有大动作。

台湾文化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陈一新表示,习近平谈话提及,过去因为有九二共识,就有两岸领导人会晤,也就是“马习会”,也意味着只要民进党能接受九二共识或一中,两岸领导人将来会面,会是一个选项。

陈一新表示,习近平仍然强调,一中原则与九二共识,强调反台独,“大陆并没有放弃九二共识”,蔡政府必须意识到这一点。他也表示,提及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显然是对民进党更为严厉,民进党愈不想听的,大陆愈要讲”。

陈一新说,习近平提及两岸关系的篇幅并不长,显示大陆对两岸关系相当有把握,有自信也有能力掌握台海情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