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参谋总长谈导弹突击艇构想:来自雄三误射事件启发

字体大小:

台湾国防部参谋本部准备建构60艘装备两枚雄二反舰飞弹、外型如同游艇民船的微型飞弹突击艇战力,这是参谋总长李喜明的构想,消息传出后引发军内军外不同解读,甚至批评嘲讽。李喜明昨日前往国防大学为所有国军指参学院师生上课时表示,他“坚持作对的事”。他说,从雄三误射事件,他体会到“有些系统不用出海也可以远距歼灭敌军舰艇”,当“决战时刻”来临,60艘飞弹突击艇,将成为60个沿海港内发射阵地,这正是“以小搏大 不对称”的战法。他的构想获得不少将领与学官的认同。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李喜明昨日前往国防大学,以近3个小时,向军队高阶指参师生细心讲述他耗费近10年所构思的防卫作战“战术战法”,提及他主张的微型飞弹突击艇,他说对于外界批评嘲讽,他很遗憾,但是坚持做对的事。

据转述,李喜明说,他从雄三误射事件,体会到有些系统“不用出海也可以远距歼灭敌军舰艇”。60艘排水量40余吨的海军微型飞弹突击艇,平日进驻各商港或渔港,无疑就是60个沿海港内的飞弹发射阵地;而一旦出海接战,以其规划中50海里的作战半径,等于又延伸了岸置反舰飞弹近50海里的射程。他认为,这种狼群战术,敌军是防不胜防的,这也正是以小搏大,不对称的战法。

李喜明透露,微型飞弹突击艇出海跑不远,就在陆基观通与指管范围与制海火力支援范围之内,所以艇上无须配备复杂的战斗系统,而因为就在近海作战,其实也不用考虑海峡的风浪,甚至不出港也能接战。这种船唯一考量低空的威胁,可用人携式刺针飞弹来因应。

但李喜明强调,不对称、非正规的手段不能到处用,各军种基本战力与传统部队仍然必须建构,“非正规、不对称”是采零和理论,“只能用在决战时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