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据称建议降低地方债风险权重 释放银行资本利好信贷增长

字体大小:

中国财政部为保障逾万亿地方债顺利发行的最新建议,可能为银行新一轮信贷增长打开天花板。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财政部建议降低地方政府债券风险权重,期望最低降至零。银保监会为商业银行监管机构,而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目前地方政府债券风险权重为20%。知情人士称,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中国财政政策正以更加积极地的姿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财政部近期频频出手,动用包括指导商业投标利率保底等手段,护航年内逾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2000亿新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早日完成发行。除了收益率水平,商业银行持有地方债要考虑的另一个因素是对资本金的占用。目前,地方政府债券按20%权重计算风险资本占用,相比之下国债和享有主权信用的政策性金融债风险权重为0,银行可节约资本金用于信贷等高收益资产。

国泰君安分析师覃汉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地方债近80%资金来自银行,按地方债存量16万多亿,占用银行风险加权资产约2.7万亿。一旦地方债风险权重下调,将释放这部分银行资本,明显缓解银行资本压力,有利于加速银行信贷扩张,资金向实和宽信用。

中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地方政府债存量达16.57万亿。

知情人士不愿具名,因信息未公开。中国财政部、银保监会没有立即回复彭博寻求置评的传真。中国证券报之前报道称,中国据悉有望在近期将地方债风险权重调降至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