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抗“拖台湾下水” 许信良再倡“蔡习会”:这样才能打破两岸僵局

字体大小:

前民进党主席、现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前天(7日)表示,“在目前中美贸易战、大陆拒绝与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政府对话的情势下,美国开始打台湾牌,无疑是逼迫台湾选边站”,而唯一能打破两岸僵局的方法,就是“重启蔡习会”,让两岸领导人直接进行会谈。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许信良在海基会董监事会议演讲中指出,目前美国和大陆的状态很像古希腊城邦的斯巴达和雅典,“新兴霸权大国的崛起,以及这种崛起在既有霸权大国引起的恐惧,必定引发战争”,中美贸易战的根本问题不是庞大的贸易赤字,而是“潜在的霸权之争”。

他说,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非理性主义开始抬头,包括小布什总统的单边主义和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在网路发达之后,也助长了全球非理性主义的扩散和蔓延,“如果理性主义不再拥有过去的主导力量,核战的恐怖未必就能阻止核战,而最可能发生核战的地方,就是台湾海峡。”

在中美这样的消长关系中,美国国会近年通过的《台湾旅行法》、《台湾国际参与法》,以及《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中,具体要求国防部推动与台进行实战训练和军事演习,并考虑派美国医疗船访问台湾,也都可能引起大陆的不满。

许信良指出,大陆对台武力统一肯定有所准备,而美军将冲绳基地的核武送到台湾也只需几小时,“如果大陆以为可以依靠绝对优势的武力在台海开启战端,在美中对抗的时代,那绝对是轻率的估算。”

对台湾而言,不只有成为核武战场的可能性,在中美贸易战也会因为两方互课关税而成为连带受害者,包括钢铝、高科技产品等。台湾2017年对大陆出口1301亿美元,从大陆进口516亿美元,顺差约800亿美元,以货品出口来看,大陆佔台湾总出口的41%。

他认为,美中对抗是对现有全球化体制的最大破坏,表示“不支持”的做法就是不选边站,“当然,台湾更不能选边站,因为这不仅关系经济利害,更关系国家安全。”

至于如何解决涉外问题,许信良说,台湾应该积极主动,以交往代替压制,以对话代替对抗,“选边站,不是民进党政府的政策,但是,中国大陆对民进党政府採取的不理性的单边主义打压,会让台湾没有选择。”

由于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大陆官方也拒绝与其进行一切政府之间的交往,并打压台湾在国际的参与空间,在这样的情势下,美国又打台湾牌,让变成夹在中间的台湾处在尷尬位置。

继去年倡导蔡习会为“两岸新模式”,许信良在这次的演讲中再次表示,应该透过“两岸领导人直接会谈”,也就是开启“蔡习会”,来打破两岸目前的僵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