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央视23条立法为林郑本届首要任务

4月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立法会行政长官质询时间,会上回应议员就政府修订逃犯条例、以及延长关爱共享计划申请期限等议题提问。 (中通社)
4月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立法会行政长官质询时间,会上回应议员就政府修订逃犯条例、以及延长关爱共享计划申请期限等议题提问。 (中通社)

字体大小:

据网媒“香港01”报道,近日有“权威消息”透露,中央视《基本法》23条立法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届任期内的首要任务,若有人以为可再拖延,绝不恰当。

香港政圈一直流传,林郑曾在农历新年前后的一次行政会议上,向众成员称就23条立法一事,获得中央给予空间,可自行研判23条立法的合适时机。另有传闻指,林郑在去年底赴北京述职时,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授意,林郑无需急于在本届任期内完成23条立法。

不过,消息人士表示,上述传闻并不准确。虽然习近平在上述场合确有说过类似的话,但并非传闻中的意思。“当时习近平是脱稿讲的,出于体谅港府在推行23条上有难度,是上级表达体谅下级的说话,但不代表林郑首届任内无需为23条立法,这是完全错误的理解;倘若有人将此当成‘证据’,视为对外传递‘中央不急于为23条立法’的讯息,更是不恰当。”

消息人士说,按大陆工作惯例,领导人接见期间脱稿说的话,都不应对外引述,特首也不例外。

消息人士又指,中央最高层正集中精力处理台湾问题,不想再为香港问题分神,所以希望尽快为纠缠了十多年的23条立法画上句号。“一段时间以来,为23条立法一定是中央对港议题中的头等大事。”

报道称,林郑在23条立法问题上一直含糊其词,未有清晰立场。过去一年多,她每被问及有关问题时,一方面称正在不断为《基本法》23条立法创造条件,不会束之高阁,但另一方面又称,有关条件需要时间培养,不能操之过急。

去年底赴北京述职后,林郑被记者问及有否谈论23条立法和国家安全问题,她当时强调内容须保密,按惯例是不能对外透露,仅指对23条立法的立场仍与《施政报告》讲法一致。林郑在去年施政报告中表示,特区政府有宪制责任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以维护国家安全;政府会审时度势,谨慎行事,并继续努力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