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批涂污抗日纪念碑行为:数典忘祖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对香港国家级抗战遗址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被涂污发文谴责,文章称这种行为是“良知沦丧、数典忘祖”,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文章以“烈士纪念碑修复了,人心何时修复?”为题,开头写道:“九一八事变”是“国耻日”,在这个日子侮辱英烈,是目中无法、心中无史,更是胸中无国。

文章继而写道,在这种极端案例频发背后,是一些普遍性问题,即“如何增进一些香港人的国民意识?如何培育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操?”文章认为,从根本上来说,这离不开国民教育和历史教育。

文章认为,香港青年的国民教育确实存在问题。2012年,国民教育独立成科的计划被搁置后,再没有启动,而从反修例运动的街头表现看,一些人的国民意识甚至有进一步削弱的迹象。

文章引述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在三年前立法会报告:香港中学历史教育存在一个“课程古今比例不平均”问题,“香港现行的课程,古代史分量占超过百分之七十,相反近现代史只占百分之二十多”。

文章评论称,“这样的课程安排,很容易导致学生,只知历史的中国,不知现代的中国;只知古代的辉煌,不懂近代的屈辱。”

文章指出,中国的近现代史基本与香港被殖民史重合,而这段时期香港的殖民教育,本质上是去国家化的“疏离”教育。若有意轻视、略过对这段历史的重新讲述、正确认知,那么“去殖民化”教育,就难以真正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