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受中国游客和学生青睐的澳大利亚吸引力渐失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对中国游客和学生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因为中美贸易战加上国内经济放缓,令中国游客和学生选择观望。

据彭博社23日的报道,截至7月份的12个月,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增长略超过1%,为九年来最低增速,大学留学生人数也迅速放缓。澳元走软也未能阻止下滑局面。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迪姆斯(Hayden Dimes)称,“我们怀疑贸易争端是下降的主要原因”,“它给游客和学生带来了不确定性。”

迪姆斯估计,如果中国学生和游客增长长时间放缓,可能会在未来两年内使澳大利亚经济(发达国家中最依赖中国的经济体)损失约8亿澳元(7.46亿新币)。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已经下调了游客入境人数预期。

服务对于澳大利亚经济越来越重要。迪姆斯介绍,在过去五年中,此类出口每年平均增长约13%,并指出旅游业和教育业所占比重都在增加。他说,对于澳大利亚而言,中国是国际学生和游客的最大来源,分别约占26%和15%。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证券部高级经济学家费尔斯曼(Ryan Felsman)认为,“疲软的经济活动以及围绕技术、通讯和贸易的政治紧张局势影响了中国游客人数”,“放缓突显出澳大利亚服务业面临的一些下行风险。”

迄今为止,澳大利亚是中美贸易争端中获益最多的经济体: 中国为抵消出口疲软而采取的刺激措施提振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且澳元走低正在使企业更具竞争力。实际上,在澳元疲软之际,来自中国的游客和留学生增长放缓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因为澳元走低让悉尼这样的城市对于游客来说成本更低了。

尽管如此,美国还是提供了一些曙光。受美国创纪录的经济扩张以及自去年初以来澳元兑美元下跌16%提振,北美游客正以创纪录的数量涌向澳大利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