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30年绿债超额认购 投资者对港前景乐观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1日发布随笔说,特区政府本月完成的第二批政府绿色债券(绿债)的发行中,30年期债券超额认购达七倍,高于五年及10年期各五倍的超额认购,且半数由欧美投资机构承接,反映环球的机构投资者对香港的长远信贷状况及经济基调充满信心,对香港的长远前景取态乐观。

据中新社报道,陈茂波说,1月26日完成的第二批政府的绿债发行规模达到25亿美元(33.23亿新元),获大幅超额认购。他指,这批债券具有多重重要意义,它除了是全球最大的政府类别美元计价绿色债券外,当中2051年才到期的30年期债券,更是特区政府迄今以来发行的债券中年期最长的,也是亚洲至今最长年期的政府类别美元计价债券。

此前,香港特区政府于2019年5月发行首批规模为10亿美元绿债,市场反应热烈。接着在2020至2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陈茂波宣布于其后五年发行共约66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

陈茂波指出,特区政府发行绿色债券募集得的资金将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具环境效益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工务工程提供资金,有助香港于巴黎协定下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对于坊间有建议特区政府可考虑透过发债集资来应付经常性支出,陈茂波说可能会动摇外界对香港中长期财政状况、以至港元及联系汇率的信心,影响到香港的金融稳定以至金融安全,不能轻率。

陈茂波指出,由于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资金可自由进出,香港须持有等值的美元以支持货币基础,以维持联系汇率区间。外汇储备以及特区政府的财政实力,成为了港元稳定的基础,一旦香港以高额发债来填补政府开支,很可能会导致市场担心政府日后要把债务货币化,令港元的汇率遭受较大压力,甚至有被投机沽空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