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后改口 梁振英不排除复出参选特首

时隔四个月后改口,梁振英不排除复出参选特首。图为梁振英日前受访时的档案照。(中新社)
时隔四个月后改口,梁振英不排除复出参选特首。图为梁振英日前受访时的档案照。(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前特首、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今天(3月3日)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没有否认不会再次参选特首,与他四个月前的表态不同。

据路透社报道,梁振英在被问到会否不排除再次参选特首时,没有直接否认,而是说:“我会尽一切努力为香港服务,为国家服务。”

香港《行政长官选举条例》规定,参选行政长官有两项要求,一是40岁或以上的中国公民,二是在香港生活超过20年。此外,条例规定行政长官每届任期为五年,可连任一次。

梁振英在2012年特首选举中,以689票当选特首。

他任内发生反国教事件、雨伞运动、旺角骚乱等事件。直至2016年12月9日,梁振英宣布因家庭原因,放弃争取连任,任期至2017年6月30日完结。其后他获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不时就社会议题在网络上发表意见。

去年11月,梁振英接受港台节目“视点31”访问时,被问到会否再参选特首,他曾直言“目前无”。

今年1月,梁振英接受港媒“香港01”访问时则提出行政长官可通过协商产生。

他当时强调,《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均清楚列明,行政长官可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并由中央政府任命。他当时说:“若明天宣布特首改由协商产生,英国人不能说我们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也不需修改《基本法》及人大释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