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病毒溯源数据完整性是有边界的

字体大小: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冠病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梁万年今天(31日)说,只有获得中外双方联合专家组共同认可,病毒溯源报告才能发布,并没有预设时间,另外,对于数据完整性受质疑,他回应说,“所谓的数据完整性,是要有边界的”。

世界卫生组织昨天公布病毒溯源研究报告后,美国等14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对这项报告拖延甚久以及无法获得完整数据表达关切。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梁万年在今天的中方专家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冠病溯源报告世界关注,所谓推迟发布的问题,专家之间似乎没有建立过这个概念,当时有个原则是质量第一,时间一定是服从质量的,只有中外双方联合专家组共同认可了这个报告,这个报告才能发布,所以并没有预设时间。

他强调,报告推迟发布不是因为某些干扰,更不是科学家们的懒惰,也不是因为其他什么原因,专家们是在保证质量,让它更科学、更完善。

关于数据完整性的问题,梁万年表示,任何一项研究,谁都不敢说所收集的资料、所掌握的信息是百分之百的完美、完整,对数据的完整性,在科学上来看,“很难有一个大家公认的多少数据、什么类型的数据收集才叫完整”。他认为,从现在的知识水平和条件,专家组该收集的,都在努力收集了。

他也坦承,永远不可能说百分之百的数据都收集到了,专家组的整个结论是基于已经掌握的数据,加上科学家们的科学知识和经验,加上推理合推论形成的,“并不是回过头来说,少了,说它就不完整了,这个结论就不可靠了”。

他强调,在医学研究、公共卫生研究方法中,有种方法叫抽样调查,往往在某种程度上比普查可能更有效,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的数据完整性,是要有边界的”。

此前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等14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说:“这项由国际专家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即冠状病毒)来源的研究明显延误,而且未能取得全部和原始的资料及样本,我们必须对此表达我们的共同关切。”

声明说:“为独立专家提供与疫情暴发初期相关的所有人员、动物和环境的完整数据及研究报告,对调查这个大流行病如何发生是至关重要的。”

签署这份声明的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丹麦、爱沙尼亚、以色列、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韩国、斯洛维尼亚和英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