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喻爱国像开车:学懂后无论多久到哪里都不忘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星期三发表《施政报告》,其中包括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及弘扬中华文化办公室,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李家超星期六(10月28日)说,国家已经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法》,香港会自动对接,爱国是光荣和理所当然,就像“开车”,学懂之后无论多久、到哪里,一上车就懂。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李家超当天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爱国很重要,没有国就没有家,会出现颠沛流离的情况,有些地方正发生战争,从电视上可以看到的惨况,就是没有国家或国家不能保护市民的结果。

李家超认为,香港之前的教育出问题,将理所当然的爱国精神视为非理所当然,香港经历过混乱及受伤害,无端被人打,外出惶恐终日,就是证明没有国家安全,因此要令国家更强大,爱国主义教育就要明白这些元素。

李家超表示,《施政报告》提出爱国主义教育,是让学生认识国家,认识香港在宪法及基本法下的宪制秩序,贯彻一国两制。他说,爱国主义教育除了学习国家历史,文化及发展进程外,也要培养自觉的爱国情怀,强调爱国是“自觉、自然”。

李家超还说,他自己也学习西方历史,但不会爱西方国家。他举例自己去博物馆,了解南京大屠杀期间国家受的伤害及侮辱、北京圆明园被破坏的史实,透过经历培养爱国投入感。他说:“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自己能为国家贡献什么”。

至于青年人如何培养爱国主义,李家超说有几种方法,包括靠阅读、靠听以及经历,并以“学车”为比喻,学懂之后无论多久、到哪里,一上车就懂;而另一种则是情怀经历,例如可到大陆感受国家在抗战期间所受的伤害,如何被人侮辱等。

他认为,国家五千年历史,文化很优厚,有很多瑰宝,香港的中华文化也吸引很多外国人,只是在宝藏里未知如此多瑰宝,大家要一起努力介绍予别人。

对于今年施政报告订出150项绩效指标,李家超表示,团队合作十分重要,强调政府上下要团结一致,在“拼经济、谋发展”方面有统一思想 ,尽力解决社会问题。

他还说,今年施政报告内容较去年涵盖范围更多,更全面,是政府团队合作的成果,当中不少内容由公务员主动提出,他赞扬香港公务员团队优秀且效率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