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贤:社会多元化可助推动国家发展

(摄影:谢智扬)
(摄影:谢智扬)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社会日益多元化可能影响凝聚力并削弱国家认同感,但多元性也可以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一股力量。与其让法律成为主要的社会管治工具,新加坡向来主张以各种正式和非正式的架构,促进国人之间的对话与了解。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今早在第三届新加坡—中国社会治理高层论坛开幕礼上,以“管理多元社会的全面检讨”为题,发表英语主旨演讲。他向出席论坛的约100名新中官员指出,尽管两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道路上面对的挑战各有不同,双方却有许多经验可分享。

他说:“我们还可以在许多其他领域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在我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员会书记孟建柱也将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张志贤在分享我国所面对的社会治理挑战时指出,新加坡人的想法和价值观日趋新颖与多元,越来越多人更积极表态,他们的一些诉求与意见也可能偏离其他国人的看法,新加坡的做法是允许各个群体表达自己的想法与信念,但同时也尽力确保大家有“足够的共同空间”。

他说:“这些年来,我们累积了社会资本,也建立了社会架构和互信基础,使咨询公众、寻求共识的做法成为惯例…我们也寻找新方式,促成各群体之间的沟通讨论,增进了解。这是一项未完成的工作。”(联合早报记者:黄伟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