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政府提前推出7亿元基建项目以重振建筑业

字体大小:

政府提前推出总值7亿元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供建筑业公司在未来两年竞标承造,以此协助重振近一年来陷入萎靡的本地建筑业。

加上今年财政预算案期间提前展开的首批7亿元的项目,政府至今承诺加速推出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总值多达14亿元。这些项目大多属于1亿元以下的小型项目,让本地中小型企业也有机会竞标。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今晚在新加坡建筑商公会80周年晚宴上致辞时指出,政府将尽力在未来一两年内加速推出这些项目,但有的由于尚处于设计和规划阶段,只能在2019年底推出。

他说:“我们希望这些项目能帮到建筑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我们也会继续紧密关注建筑业的发展,并在必要时调整推出公共领域项目的步伐。”

不过,在推出大量新项目刺激建筑业的当儿,政府也为建筑商设下更严谨的要求。黄循财说,政府目前评估建筑项目竞标书时,质量分占三成,价格分占七成,但从明年起,政府将把质量权重增至四到六成,并把建筑商的生产力表现与安全纪录纳入考量。

由于私人领域工程项目大量减少,本地建筑业已连续四个季度出现萎缩。黄循财今年6月透露政府探讨修改评估标准时指出,建筑业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已出现恶性价格竞争的现象,一些公司以低价标得项目后偷工减料,威胁建筑质量与安全。

评估中更注重质量和过往表现纪录将鼓励建筑商提出高质量的竞标书,并在得标后采用提高生产力的科技,确保工地安全与建筑质量,从而提高建筑业整体水平。建设局也在探讨修改土木工程项目的评估标准,调高生产力和质量的权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