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遭白蚁侵蚀 百年老庙重建后首次游神庆祝

大伯公庙理事会秘书林温珍证实,新庙宇已重建完毕。她手上拿的是庙宇今年特制的大伯公木雕。 大伯公庙之前遭白蚁严重侵袭,木头看似完好,里头其实早已蛀空。
大伯公庙理事会秘书林温珍证实,新庙宇已重建完毕。她手上拿的是庙宇今年特制的大伯公木雕。 大伯公庙之前遭白蚁严重侵袭,木头看似完好,里头其实早已蛀空。

字体大小:

之前遭白蚁侵蚀的乌敏岛佛山亭大伯公百年老庙,经过将近一年的重建后,目前已竣工。

为配合庙宇150周年庆,这座庙宇将从下星期天(12日)起,一连12天展开庆祝活动,包括首次在乌敏岛上举行游神活动。

从庙宇出发到码头再折返

伫立乌敏岛150年的佛山亭大伯公庙,是岛上最为人知的景点之一,多年来香客络绎不绝。

《联合晚报》去年5月曾报道,这座古庙因为长期遭白蚁严重侵蚀,必须重建,古庙也被迫搬进临时庙宇。

时隔将近一年,有关重建工作已经竣工。

记者前天走访乌敏岛时,大伯公庙理事会秘书林温珍(54岁,退休)就证实,庙宇已顺利在今年的大伯公千秋圣诞完成重建工程。

“我们去年在庆祝活动后就展开重建工程,庙宇前面的戏台也重新粉刷。”

林温珍坦言,虽然大家都想保留古庙,但白蚁问题太严重,只能拆下重建,工程也尽可能保留原貌。

新庙启用后,临时庙宇将转换为办公室和货舱。

她说,5月18日的大伯公千秋圣诞正日,为了配合今年150年周年庆,庙宇将从下星期天(5月12日)起,一连12天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5月12日是吉日,我们会在这天把神明请到新庙宇,并举行游神仪式,接下来则推出歌仔戏,直至5月23日。”

她表示,这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是将首次举行的游神活动。

届时,队伍将从庙宇出发,途经义工中心,到了码头再折返庙宇。

最后,谈到修复工程花费,林温珍说:“修复工程约要100万元,而目前资金还没有筹到,我们仍在进行筹款活动。”

木头经特殊处理 免白蚁大军再袭

新庙宇木头经过特殊处理,理事会也将年年进行检查,避免白蚁大军再度来袭。

林温珍表示,有了前车之鉴,庙宇理事会在重建时显得格外谨慎。

她说:“在拆建过程中,承包商曾往地底下挖,确保白蚁问题被妥善处理之后才重建。我们使用的木材也涂过药水,都经过特殊处理,确保白蚁不再来。”

除此之外,理事会今后也会每年检查庙宇。

林温珍说:“我们现在会格外小心,确保一切都没问题。”

新福物 特制16寸高大伯公木雕

理事会今年推出新福物,其中包括特制16寸高的大伯公木雕,以及岛上画家以庙宇为主题创作的油画。

配合今年的150周年庆祝活动,庙宇除了一般较常见的福物之外,今年也将有两个独一无二的福物。

林温珍介绍说,第一个就是庙宇特制,高16寸的大伯公木雕像,“这个雕像上方是大伯公,下方则是乌敏岛地形。”

另一福物则是一幅独一无二的油画。

“我们想用另一种方式来记录庙宇面貌,画家陈世平(38岁)之前已在岛上作画好一阵子,于是请他把庙宇入画。

陈世平受访时说:“通过画作,画家能从不同角度留下庙宇的面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