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通过各项目 帮助程度不一的学生学习母语

教育部长黄循财为线上母语学习论坛主持开幕。(取自mtls网站视频截图)
教育部长黄循财为线上母语学习论坛主持开幕。(取自mtls网站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教育部会继续通过针对性的项目,帮助程度各异的学生掌握母语,旨在让学生长久地维持母语学习。

教育部长黄循财今早(8月29日)为线上母语学习论坛主持开幕时指出这点。他说,教育部常年对小一新生进行的调查显示,约七成学生在家里主要使用英语,这个比率在过去20年有所增加。但同时使用英语和母语的家庭,也从1990年代的80%增加至目前的90%。新加坡政策研究所今年中的调查也显示,新加坡人整体而言有信心使用英语和母语,但18岁至25岁的青年反映母语能力较弱。

基于不同的语言使用习惯,学生的母语程度也各异。黄循财说:“不是每个孩子能达到母语学习的最高水平,我们也不必要求每名孩子办到,而是让孩子尽所能学习,达到自己能应付的最高水平,尽可能长久地学习母语。”

教育部近年来针对各能力的学生推出学习项目。以前年在小学试行的母语辅助计划为例,程度较弱的学生以小班形式上课。他指出,已有157学校提供计划。学生在听说读写方面更有信心,也有更大的动力学母语。

黄循财指出,辅助计划是母语学习的重要项目,有了所需的支援,孩子也能有信心地学好母语。“只要学生上手了,语言将为他们开启对丰富文化的认识与新机遇,让他们一生受用。”

按原定目标,辅助计划明年会扩大至所有小学的小三生,到2022年扩大至各校的小四生。

母语能力强的学生,教育部也鼓励他们深入学习。学生在小学时能修读高级华文。今年,教育部在几所中学推出母语特选课程,并扩大初院的语特课程。共有254名中学生以及232名初院生修读各母语的语特。

今年转以线上举办的母语学习论坛有18场分享会,以及35个展品。网址是www.mtls.edu.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