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即日起就医疗信息法案展开公共咨询

过去一年里,卫生部为拟定医疗信息法案条款,开展了39次小组讨论,超过1000名公众、医疗机构代表、专业医疗保健人员和协会,以及技术商等利益相关者参与,以完善法案内容。(白艳琳摄)
过去一年里,卫生部为拟定医疗信息法案条款,开展了39次小组讨论,超过1000名公众、医疗机构代表、专业医疗保健人员和协会,以及技术商等利益相关者参与,以完善法案内容。(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接下来一个月展开公共咨询,邀请公众、病患和医疗服务业者等,对拟议中的医疗信息法案提出意见。

卫生部星期一(12月11日)发文告说,为了整合分散的医疗数据,让病患不论是到政府或私人医院及诊所求医,都能得到良好照顾,政府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向国会提呈医疗信息法案(Health Information Bill)。

文告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医疗保健需求将变得更复杂。例如,未来会有更多慢性疾病患者,须前往不同的医疗机构接受诊治,如果各机构能共享病患的检测结果、生命体征、病史、用药史和过敏源等重要健康信息,那么就能优化医疗服务,为病人减少不必要的化验和放射检查,医疗人员也可查阅这些信息,做出更好的临床诊断。

医疗信息法案将允许医疗机机构以及药房剂师等收集病患数据,也要求医疗机构上载病历的摘要。

本地仅15%的私人医疗机构将病人病历,上载至2011年启用的全国电子健康记录(National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简称NEHR)。目前,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都有使用NEHR。

文告说:“由于数据零散,且分散在不同的医疗服务业者手中,我们无法从这些信息拼凑出病患的健康全貌。”

法案也将落实网络和数据安全等保障措施,保护病患的信息安全与权益,并赋予个人是否公开信息访问权限的自主权。

过去一年里,卫生部为拟定医疗信息法案条款,开展了39次小组讨论,超过1000名公众、医疗机构代表、专业医疗保健人员和协会,以及技术商等利益相关者参与,以完善法案内容。

即日起至2024年1月11日,公众可到go.gov.sg/hib-consult,查阅征询文件并提交反馈和意见。公众还可浏览healthinfo.gov.sg,查阅有关医疗信息法案的更多详情。

如有任何疑问,可发送邮件至HIA_Enquiries@moh.gov.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