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虫公司:若放任不管 老鼠两年内两只可变200万只

灭虫公司Anticimex两名职员展示捕捉到的老鼠。 (海峡时报)
灭虫公司Anticimex两名职员展示捕捉到的老鼠。 (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近年来鼠患问题引关注,受访灭虫公司指出,若放任不管,两只老鼠两年内可繁衍200万只。

据早前报道,三巴旺集选区议员佳馥梅2022年10月在国会针对鼠患的问题披露,2020年和2021年,根据每两个月的检测周期,平均在公共区域发现的老鼠洞数量分别为4300个和3900个。截至2022年8月,鼠洞数量在4100个左右,比起疫情前(2019年)的4740个少。

据《海峡时报》报道,本地常见的三种老鼠为挪威鼠(Rattus norvegicus)、屋顶鼠(Rattus rattus)和家鼠(Mus musculus)。

相比之下,家鼠虽然体积较小,但繁殖能力强,一次能生下20只小老鼠。从理论上来看,若是在没有捕食者和没有人类干预下,以它们的数量,可以在24个月内,从两只增加到200万只。

害虫控制公司PestBusters一名经理受询时说,他们行业有个法则是,如果你的拇指能放入一个洞口,老鼠就能从这个大小的洞口挤进去。“对家鼠来说,洞口只需有小指的大小就可以了。”

另一家灭虫公司Anticimex的经理则指出,一场鼠患意味着,尽管抓到一只老鼠,也不能代表老鼠的踪迹就会消失。“几乎不可能清零。”

雨量增 修路 垃圾 都能引来老鼠

雨水量增加、公路维修、垃圾管理不足都是导致老鼠出现的原因。

该PestBusters经理也指出,最近东北季风带来更多雨水,大雨后导致鼠洞被淹没,迫使挪威鼠往室内避难。

Origin Exterminators的技术主管和昆虫专家说,当附近有公路或隧道维修时,这种干扰会让老鼠对周围环境感到不安,迫使他们冒险到附近的食物来源找庇护所。

另外,屋顶鼠和在室内筑巢的家鼠的侵扰,主要是由于垃圾管理不善、家务管理不当,或墙壁因磨损而存在缝隙和开口造成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