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员发现可阻止兹卡病毒抗体

兹卡病毒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路透社)
兹卡病毒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研究员在实验鼠身上发现了能有效阻止兹卡病毒感染的抗体,朝研制兹卡疫苗迈出重要一步。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在美国《细胞》(Cell)杂志发表的报告说,他们利用兹卡病毒感染一种转基因小鼠,使其免疫系统产生兹卡病毒的抗体,然后从中筛选出了六种候选抗体。

在细胞与小鼠实验中,有两种抗体可同时有效预防和治疗亚洲株、非洲株和南美株的兹卡病毒感染。

据新华社报道,进一步的分析显示,这两种抗体识别的是兹卡病毒包膜蛋白的同一个区域,这一信息对开发基于抗体的疫苗很重要。

研究还发现,这些抗体只针对兹卡病毒,不针对与兹卡病毒同属黄病毒科的其他病毒。这意味着它们可用于兹卡病毒的诊断测试。

参与研究的华盛顿大学传染病研究人员戴蒙德在声明中说:“这是朝着最优化现有疫苗策略、研制潜在的基于抗体的疗法以及加强开发能把兹卡病毒与其他相关黄病毒明确区分开的诊断方法所迈出的第一步。”

由于小鼠模型与人类还有所区别,尤其是小鼠不像人类那样能有效把母亲抗体输送给胎盘,研究员认为这些抗体还须在灵长类动物中进一步测试有效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