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政府与叛军签订二次和约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哥伦比亚政府与该国最大反叛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宣布达成第二份和平协议。

这是双方首份和约被公民投票否决六周之后的最新进展。领导反对和约阵营的前总统乌里韦参与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新一轮谈判。

和约有望结束哥伦比亚长达52年的内战,但选民认为首份协定对左翼反叛武装过于仁慈。

BBC驻波哥大记者柯索伊报道,参与和谈各方仍未说明这份二次和约到底将交由哥伦比亚国会审议,还是将再次交付全民公决。

新一轮谈判是在古巴与挪威居中调停下进行,达成新和约的消息也是由两国外交官宣布。

哥伦比亚反对党派领袖纷纷表示,二次和约的条款必先得到他们同意,才可付诸实行。

在10月2日的公投中,哥伦比亚选民以50.2%比率否决了第一份和约。然而,总统桑托斯还是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以表扬他为达成和约所作出的努力。

选民主要不满原和约承诺从宽处理承认犯罪的反叛武装战斗人员,以及波哥大政府有意为解甲的武装分子提供财政补贴与创业资金等。

FARC成立于1964年,以推翻哥伦比亚既有政权,建立马克思主义政体为目标,于巅峰时期是整个拉丁美洲装备最精良的游击队。

另一支长期与哥伦比亚政府交战的武装名为哥伦比亚人民解放军(ELN)。波哥大政府此前宣布,他们也将与ELN开展和谈。

据估计,半个世纪以来,哥伦比亚内战一共造成26万人死亡,数以百万计百姓流离失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