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否认慕尤丁施打疫苗作假 “用不同针头避免细茵感染”

字体大小:

(早报讯)网传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周三(24日)施打疫苗作假?马国卫生部驳斥这种谣言,并解释,护士为慕尤丁施打疫苗时,使用两种不同颜色的针头是为了避免细菌感染。

星洲网报道,手机通讯应用WhatsApp周三流传一则信息,声称慕尤丁施打的疫苗针头被护士“调包”,护士把抽取疫苗后的蓝色针头,更换为较轻以及减轻疼痛的橙色针头。

该信息以英文写道:“蓝色的针头‘蓝色’是23克,疫苗抽出后,护士把针头换成了26克的‘橙色’针头,这种针头较小,疼痛少一些。”

该信息称,有关资讯来自其他(社交媒体)群组,医生或护士应该知道。

对此,卫生部公关组解释,从瓶子抽取疫苗时,需要使用一个较大的蓝色针头,以确保能顺利抽取疫苗,而使用较小的红色或橙色针头,可以减轻疼痛及瘀伤。“重要的是,从瓶中取出,为患者接种的疫苗不会被更换。”

此外,一名医生周三通过推特发文解释医护人员注射疫苗的过程。署名“Fahkrul Radzi”的推特用户指出,使用蓝色针头抽取疫苗是常见程序,医护人员偶尔会使用青色针头。无论如何,医护人员会把抽取疫苗的针头丢弃。

“再次声明,会把此针头丢弃。接着,我们会使用其他新的针头(打开包装),以确保卫生。”

他解释,由于抽取疫苗的针头有可能会接触到疫苗瓶子上的细菌,因此必须丢弃有关针头。

他也附上一张图片,显示针头的长短粗细是不同的,并说,插入皮肤的针头会比抽取疫苗的针头更细,而大支针头在抽取疫苗的过程中可以减少压力,以便抽取疫苗。

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周三正式启动,慕尤丁是马国接种冠病疫苗的第一人,马国各电视台现场直播慕尤丁施打疫苗的过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