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万餐饮场所与600商家采两数码化配套 阻断期线上继续营业

零售商在实行阻断措施期间加快数码化步伐,例如珠宝商设立虚拟商店,吸引新客户群。(邬福梁摄)
零售商在实行阻断措施期间加快数码化步伐,例如珠宝商设立虚拟商店,吸引新客户群。(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危机也是转机,超过1万个餐饮场所和600名零售商家采用4月推出的两项数码化配套,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通过线上继续营业。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自4月4日推出“餐饮外卖增强配套”(Food Delivery Booster Package)以来,1万多个餐饮场所在这项计划下受惠,其中3200多个是首次在三大送餐平台Deliveroo、foodpanda以及GrabFood上开拓送餐业务。

当局将在阻断期结束后延长计划,协助餐饮业者减轻送餐费直到6月30日。

另一项于4月2日推出的“零售电子商务增强配套”(E-Commerce Booster Package)则吸引约600名商家加入。该计划的截止日期为9月30日。

这两项计划旨在帮助商家快速从线下转向线上,在缓解疫情冲击的同时,也为长远发展开拓新行销渠道和客户群。

在大巴窑中心经营一家店面的东丰金庄于4月底参与计划,获得企发局提供的9000元津贴,资助经营电子业务的九成费用。它目前在电商平台虾皮(Shopee)上展示约100件金饰,价格均在800元以内。

东丰金庄业务发展主管杨文思受访时说:“实行阻断期前,珠宝行业转向线上销售的步伐比较慢,因为多数消费者想看到实物,通过触摸体验产品。不过,商店如今不能开门营业,消费者习惯有所改变,他们更能接受在线上买贵重饰品。电子商务是提高品牌知名度的有效平台,我们在疫情后仍会运用这个销售渠道。”

据杨文思观察,线上客户群不仅局限于年轻人,连50多到60多岁的顾客也愿意在网上购物,他们主要是买婴儿满月礼品。此外,公司过去大部分客户来自大巴窑一带,但设立虚拟商店后,连居住在裕廊和樟宜地区的客户都找上门,至今共接到约100个询问。

三盅两件集团采用企发局的津贴加强送餐服务和提升员工技能,包括在线上售卖酱料和冰冻点心,以及推出新产品如便当饭盒。

集团行销部主管刘珮勄透露,疫情期间的外卖和送餐销量激增至少一倍。接下来,集团将与企发局合作制定长远的数码行销策略,为商业模式转型铺路。

在餐饮外卖增强配套下,使用指定六个送餐平台的业者,可获得五个百分点的送餐费资助。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的餐饮业者,则获得两成的送餐费津贴。

企发局也协助业者改善线上行销和数据分析能力,并且推动企业转型。

针对疫情给商家带来的挑战,企发局常务副局长陈德钧指出,冠病对企业的影响不止于当下,由于商店和工作场所须继续采取安全管理措施,企业得在运作上作出调整。

与此同时,即便疫情有所好转,一些消费者可能为了避开社交接触和活动,或习惯网购的便利,料在疫情后继续在线上购物。

陈德钧说:“冠病让企业有更大动力去加快数码化和转型步伐。我们呼吁商家再接再厉,因为在复苏阶段和长期而言,这将有助于他们更有效地在本地和海外市场竞争。企业应趁这个时候重新审视商业模式和策略,并推出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他认为,餐饮和零售商家尤其须建立强而有力的线上策略、打造新商业模式和采纳多元化的销售渠道,业务才能维持下去。另外,它们也须重新调配员工或提升他们的技能,以适应新运作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