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前社长森川亮创办影音媒体 力拼亚洲时代华纳

LINE前社长森川亮(图片来源:《远见杂志》)
LINE前社长森川亮(图片来源:《远见杂志》)

字体大小:

文:黄小清

曾经在日本LINE工作12年,并且从LINE前身只有30人的公司,直到担任LINE社长,打造出一个今天如日中天的行动通讯平台。这个人的名字就叫做森川亮。

乍见森川亮,跟一般日本男性企业主管,很不一样。

今年初第五度来台的他,接受《远见》访问时,穿着白色衬衫,外罩深色西装、没打领带,一派轻松。椭圆形眼镜后的眼神柔和,声音稳重,看不出平均每天工作15小时的倦态。

2015年3月,森川亮选择离开LINE,毫不恋栈他打下的江山,包括全球约五亿人注册登记,经常使用户达两亿人,在日本、台湾、泰国市占率都是第一。

新创C Channel 专注时尚

离开LINE后,4月他就立刻创办C Channel公司。成立宗旨是“打造新的女性影音平台”,目标是成为亚洲的“时代华纳”。

去年10月,日本C Channel影音平台的单月浏览量即达2000万人,今年目标是冲到两亿人。

看准新时代媒体商机的森川亮一举一动,不仅在日本各业界引起瞩目,也成为许多想创业日本年轻人的典范。在去年离开LINE后,忙于创业的他,还抽空写了一本《简单思考》,分享LINE的经营手法,成为畅销书后,他下一本书的主题也大致确定,谈创业。

“成功,就归零”是森川亮的座右铭。事业正如日中天之际却选择离开,为什么?“自由的活,虽然累,却更开心,”他回答,不断的尝试新事物正是他的人生观。

1967年出生的他,成长期适值日本经济从鼎盛坠至经济泡沫、先盛后衰,造就出一大群有志难伸的青年,向往创业,他正好是这样一代的开端。

25岁,森川亮因做不喜欢的工作而感到郁闷时,他曾询问母亲,童年时他在做什么事的时候最开心?母亲回答:“抓昆虫”。在大自然中,当寻觅独角仙、锹形虫等昆虫时,那种雀跃的心情是他永恆的追寻。

因此他工作以后,一直在寻找抓昆虫的热情。不管是LINE,还是现在的创业,都能让他重温追捕昆虫时的心跳。

这位快50岁又再度创业的创业家,看上什么未来大趋势呢?

每支影片一分钟 快速浏览

森川亮的新公司,立志用影音做沟通(C,Communication),就是C Channel命名的由来。

怎么沟通呢?当然要用最新科技。C Channel是用时尚流行杂志的概念来制作影音。每一支影片都只有一分钟,内容包括如何做料理、美发、化妆、穿衣及美食、旅行景点等。以20多岁女性为目标市场,让其能在一天浏览约20支直式、一分钟的影音。

专攻资讯工学,曾拥有在电视台工作经验的森川察觉到,全世界的影音媒体将更普及、智慧手机进化神速、纸本时尚杂志滞销,将导致流行资讯不足。这时,透过智慧手机传送影音,让最大族群的年轻女性从中获知时尚资讯,将带来庞大需求。

他在日本流行发源地——原宿,设立公司,员工都是影像和IT方面的专家。再用颠覆性的内容制作和经营策略,引发话题。

新公司资金仅2000万日圆,森川的第一个念头是,如何做出快速、高品质、低成本的作品?

省成本 每个人都是自媒体

后来,他想出让影音提供者(包括120名模特儿、艺人、员工)先用智慧型手机自行拍摄后,再传至公司的编辑部重新编辑,如有必要,再请导演级人物进摄影棚拍摄。这个构想,跳脱了日本影像世界中,习惯聘请许多高价职人,致使成本过高的缺点。而且,提供影音者每人本身也成为媒体,直接向视听者发出讯息,带领风潮。

森川亮在带领LINE的时代曾标榜“十不”:不必竞争、不规划远景、不需要计划、不必共享资讯、不需要大人物、不必提高士气、成功是不断捨弃、不追求差异化、不以创新为目标、经营不是管理。

这“十不”,也活用在新事业。例如,不需要大人物。因此,C Channel除了社长,其他人只有职别,没有位阶。以黄色为主色的原宿总公司,明亮时尚。森川亮和员工同坐一张长条桌。有事,大家一起讨论,达成协议后就朝目标前进。

森川有时还客串教师,必要时会站在黑板前授课。目前该公司唯一的台湾籍员工卢姿颖就说:“社长不介意你懂或不懂,会从头教你。待遇虽然没有以前那份工作好,不过,我做得很开心。”

事实上她到C Channel任职的过程也颇传奇。由于森川亮是日本名人,有一天在咖啡厅,她看见森川亮走进来,自告奋勇自我介绍,没几天她就去面试,成为员工。

然而,归零重新挑战新事业的森川亮,有没有危机?有日本业者冷眼旁观,在网路发表感想:“C Channel的浏览率尚可,喊赞人数不多。”

“跑得太快的时候,一开始,的确会遭遇辛苦,”森川亮双拳紧握,毫不讳言。他想起十多前的一次失败。为了吸引玩游戏的顾客,他在原宿开了一家免费咖啡店。当时大众对“免费”的定义不了解,结果,大部份的客人都只喝咖啡却不玩游戏,只好关门大吉。

失败让他思考该如何掌握消费者需求。他发现需求有两种:潜在需求和现在需求。潜在需求尚未有具体成形的事物,因而需要花费时间和心力;现在需求是已存在的事务,但因为不足,还有许多可以努力空间。

他决定先从现有的基础上挖掘和开拓,倾听消费者需求。催生LINE和创办C Channel的商机灵感,即源自于此。

在推出LINE前一年,森川灵敏的察觉,智慧手机通讯时代已来临。翌年,日本311震灾发生,更确定封闭式通讯的重要性,于是着手开发,LINE因此问世。

用影音交流 推广日本文化

C Channel也一样。纸本的时尚杂志正在退潮,那么,资讯何处找?在智慧手机和社交网站早已改变媒体形式的现代,森川赌上影音这种云端媒体。终极概念是:迴异于“看”影片的电影时代,及“接受”影片讯息的电视时代,这一次,他要创造用影音“交流”的C Channel时代,且时机已成熟。

才创业一年,他已经帮C Channel规划好未来蓝图。目标客群,目前是女性,之后还会有男性。摄影棚目前在日本原宿,之后还要在纽约设立。影音内容,目前是时尚,之后将增加专业题材。影音之后,他也将自创服饰品牌。

至于资金,将募资5亿日元。终极使命是向世界推广日本文化,把世界文化带进日本。

除了勇于尝试,森川还有两个习惯:思考和阅读。

“不过,我从来不想和工作无关的事喔,”森川笑着说。而阅读,他也多偏重与工作相关。

现在日本新一代经常对未来举棋不定,森川的看法是:“选项太多,反而迷惘。”年轻时,森川在日本电视台和索尼工作过,他发现在大企业里工作的人都不喜改变,让他觉得缺乏挑战而离开。

这样不畏惧改变与归零的森川亮,激发了时下不少日本年轻人,他们经常前来就教成功或创业秘诀。这时,森川最喜欢举的例子是电影《阿甘正传》里阿甘精神。

阿甘是个身心障碍人士。因嵴椎弯曲只得在双脚装上矫正支架,智商仅75。但他热爱跑步,不跑则已,一跑就跑遍全美国,费时两年,轰动美国。

森川分析,阿甘只会一样,但是他相信自己的选择,坚持下去,最后成功。在商场,他看过太多人因决心不够而收场。所以他总规劝年轻人别想太多:“做,就对了。”

(本文获台湾《远见杂志》授权转载刊登,原文刊登于该刊2016年3月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