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霍顿粉碎孙杨400米自由泳连霸梦 传媒聚焦“服药的骗子”

孙杨(红泳裤)最后关头虽奋起直追,仍以0.13秒微差落后澳大利亚泳手霍顿,痛失400米自由泳金牌。(路透社)
孙杨(红泳裤)最后关头虽奋起直追,仍以0.13秒微差落后澳大利亚泳手霍顿,痛失400米自由泳金牌。(路透社)

字体大小:

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无疑是昨天场外故事最多的一枚金牌。最终夺冠的澳大利亚泳手霍顿赛前赛后都称孙杨是“服药的骗子”,孙杨则尽力保持风度,却不禁为失利落泪。

霍顿比孙杨快0.13秒

霍顿以3分41秒55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夺冠,孙杨以3分41秒68屈居第二,意大利的德蒂以3分43秒49拿下铜牌。

0.13秒,也就是一个手臂的差距让孙杨与这枚金牌无缘。

霍顿说:“最后50米,我脑海浮现自己曾经说过的话,如果让他比我更早触板,我会很尴尬,我一定要击败他。”霍顿赛前受访时称孙杨是“服药的骗子”,赛后记者会上,这位20岁的年轻冠军将头扭向左边,特意避开坐在他右边的上届奥运冠军孙杨。两人在记者会全程完全无互动。

霍顿:我并不是针对孙杨

对于赛前说过的话,霍顿毫不避讳。他说:“他(孙杨)确实曾在药检中呈阳性。”对于有记者提出为何要质疑孙杨,霍顿说:“我并不是在针对孙杨,我是在针对所有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

2014年釜山亚运前,孙杨未能通过药检。中国游泳队解释称,孙杨是因治疗心脏病误服含禁药成分的药物。当时孙杨被秘密禁赛三个月,随后参加亚运。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直到亚运后才公布此事。

孙杨在赛后的表现完全不似传闻中的问题运动员,他一直保持着风度,对于霍顿的攻击,他回答说:“我觉得这个问题没什么好回答的,清者自清……每一个来到奥运的运动员都应该受到尊重,没必要搞这种小把戏影响对方。”

孙杨面对记者两度落泪

相比于霍顿的攻击,更让孙杨难以承受的,是来自中国的期待。中国代表团在前天的比赛中数次与金牌擦肩而过,孙杨的400米自由泳是中国首日夺金的最后希望。

叶诗文陨落后,孙杨的400米自由泳是中国游泳队唯一有把握的夺金点。如今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中已经没有夺金实力,在200米自由泳中,孙杨面临的竞争比400米更为激烈。

有中国媒体翻旧账,在记者会上问孙杨是否为过去四年的一些争议行为感到遗憾时,这位为中国游泳和中国体育创造了无数辉煌的名将像小孩一样低声说道:“我年轻时确实犯过错,但现在我已经长大,知道怎样去看待失败,看待过去的事情……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希望未来能过得更好。”

孙杨昨天面对记者时两次落泪。一次是在混合采访区,他遇见相熟的中国记者无法掩饰情绪,靠在记者肩头哭泣。一次则是记者会结束后,孙杨主动留下继续接受采访,他谈到看台上的父母,再次落泪。

夺冠的霍顿赛前称孙杨是“服药的骗子”,记者在赛后记者会提问为何质疑孙杨,霍顿回答说:“我是在针对所有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