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孟晚舟引渡案加拿大开审 是否构成“双重犯罪”成焦点

孟晚舟引渡案首轮正式聆讯于1月20日开始,听审预期五天,预料不会即刻有判决。当地媒体预测,法庭可能需要数月时间作出裁决。(路透社)
孟晚舟引渡案首轮正式聆讯于1月20日开始,听审预期五天,预料不会即刻有判决。当地媒体预测,法庭可能需要数月时间作出裁决。(路透社)

字体大小:

(温哥华综合电)中国华为财务长孟晚舟的引渡案在加拿大温哥华开审,这是确定孟晚舟是否会被引渡到美国的重要步骤。

和之前的庭审一样,这一轮审讯在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举行。审讯于当地时间20日上午10时(新加坡21日凌晨2时)开始,将进行至1月24日,为期五天。

47岁的孟晚舟出席了第一天的审讯,她没亲自答辩,只由律师代为辩护。

审讯的重点是“双重犯罪”;根据加拿大《引渡法》以及美国与加拿大引渡协议的规定,引渡人的罪行必须同时被两国认定为犯罪行为,才符合引渡条件,即所谓的“双重犯罪”。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称,加拿大没有像美国一样对伊朗实施制裁,所以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与罪名在加拿大并不成立,也就不构成“双重犯罪”。

美国坚称孟晚舟犯下金融诈欺罪,这在美国和加拿大都是犯罪行为。美方指控孟晚舟利用香港子公司Skycom与伊朗进行业务往来,并对汇丰银行进行诈欺,隐瞒华为与Skycom之间的真实关系。

辩方律师说,美国将违反制裁申诉“包装”成对银行的金融诈欺,为的是更容易达到引渡目的,而美国实际上是为了落实对伊朗的制裁。

律师还提出,要构成“欺诈”罪,汇丰银行必须有面临经济损失的风险才算,可是“这个受损风险的重要成分缺失了”。

中国外交部再度抨击美加滥用双边引渡条约

加拿大于2018年12月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孟晚舟,美方要求引渡她。在接下来的庭审中,孟晚舟的辩护团队将质疑加方逮捕孟晚舟的过程不合法。

《纽约时报》报道,如果法官裁定此案不符合“双重犯罪”的要求,孟晚舟就可无罪释放。不过报道称孟晚舟被引渡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她败诉,可以一直上诉到加拿大最高法院,这一过程可能持续数年。

不过,也有人持不同看法。与本案无关的加拿大联邦政策法律专家库尔兰德告诉路透社,加拿大没对伊朗实施制裁以至构不成“双重犯罪”的申辩是站得住脚的。

中国政府认定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中国外交发言人耿爽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再度抨击美加两国滥用双边引渡条约,并要求加拿大及早释放孟晚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