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两高”工作报告 首要侧重国家安全

字体大小:

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两高”)昨天向全国人大宣读的年度工作报告中,“国家安全”均被放到首要突出的位置。

最高院院长周强、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在回顾2015年的工作时,分别以“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开篇。

曹建明也提到“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4年4月在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首次系统阐述,意指构建集“11种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今年较少用“依法”一词

最高院的工作报告用了八个段落,概括具体落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举措。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五个段落以“严惩”开头。相比之下,2015年的最高院工作报告中,同样的总结段落,则以“依法严惩”开头。总体而言,今年的报告中,“依法”一词出现得比去年少。

经本报统计,去年最高院的报告中提“依法”51次,今年是45次;最高检去年提“依法”33次,今年只提28次。同时,“两高”今年的工作报告,篇幅均比去年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最高检今年的工作报告也引用了中共中央纪委的表述内容。曹建明在谈到2016年的工作安排时,提出将“重点查办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的领导干部,还着重强调是“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而且要“推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这是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常有的表述,这是她第一次看到国家司法机关也有这样的表述。

高新民针对“推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行解读说:“‘制度’的内涵很丰富。从党内来说,是党纪;从国法来看,是行政监督和法律监督。两者的大思路、精神和重点都是一致的。”

曹建明的报告也提出,今年要“落实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制度”。对此,高新民认为保护和奖励举报人是必要的,既能让实名举报的人免遭打击报复,又能调动民众继续反腐的积极性。

最高院的报告也公布了去年各级法院审结的案件数据。中国去年审结污染、破坏资源等环境犯罪案件1万9000件,比前年多了18.8%。

在备受公众瞩目的打击网络犯罪部分,去年各级法院审结利用网络实施的诈骗、寻衅滋事等犯罪案件有6221件,平均每天17件。

这包括2014年6月被以“寻衅滋事罪”逮捕,2015年12月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的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