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防控风险稳定金融体系 央行摸底评估银行不良贷款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路透社昨天援引两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央行正在查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中有无隐藏不良资产,以及是否存在行政干预等情况。

(上海综合讯)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已成为新常态。为防控风险稳定金融体系,央行据称正在对银行业不良贷款的真实性进行摸底评估。

路透社昨天引述匿名业内人士指出,经济发展前景不乐观导致银行隐藏不良资产成为隐忧,一方面央行力推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着眼于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另一方面防风险工作操之过急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因此从监管的角度,需要及时真实了解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敞口,以防范和缓释风险。

为此,中国央行金融稳定局正在摸底评估银行业不良贷款的真实性。路透社昨天援引两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央行正在查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中有无隐藏不良资产,以及是否存在行政干预等情况。

消息人士称,这次摸底从4月下旬持续到5月底,央行地方分行金融稳定处会抽查和现场检查,出具评估报告,并要求自查整改。

其中一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央行)主要摸底银行资产质量分类是否真实,有没有行政干预,将问题资产从表内偷挪至表外,以及调整还款计划是否合理等。”

他称,是否存在行政性干预对政策性银行来说“很为难”,因为大多项目是以政府融资平台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合作方基本上是政府或其子公司,“项目出现还款能力不足,拉上政府调整还款计划做展期,不降为不良贷款的情况肯定存在啊,这算政府干预吧”。

中国央行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操作思路的重要一环是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和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关注实体经济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领域风险。

根据中国银监会网站此前的消息,一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上升,不良贷款余额1.392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922亿新元),较上季末增加1177亿元,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升0.0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78.3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75.1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2万亿元。

按照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应按照风险程度将贷款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前两类为正常贷款,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正常贷款中,关注类贷款是指,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因素的贷款。

目前,16家A股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已披露完毕,不良贷款率微增仍是主旋律。截至一季度末,有10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底继续上升,有两家(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持平,四家(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下降。

不良率最高的依然是农业银行。农业银行一季度不良率为2.39%。其次是招商银行,不良率为1.81%。

据中国银监会网站消息,一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上升,不良贷款余额1.392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922亿新元),较上季末增加1177亿元,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升0.0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78.3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75.1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2万亿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