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明天举行投票 印尼商界关注钟万学能否续任雅加达首长

昨天在雅加达举行的特区首长选举和平宣誓仪式上,候选人钟万学(左一)与对手阿尼斯的副总统搭档桑迪阿加(右一),同雅加达武装部队总长(左二)与雅加达警察总长(右二)手握手,以示将合作确保选举和平进行。(路透社)
昨天在雅加达举行的特区首长选举和平宣誓仪式上,候选人钟万学(左一)与对手阿尼斯的副总统搭档桑迪阿加(右一),同雅加达武装部队总长(左二)与雅加达警察总长(右二)手握手,以示将合作确保选举和平进行。(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彭博电)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首都特区选举明天举行投票,现任首长钟万学能否胜出备受关注,尤其是商界,因为这可能关系雅加达未来的经济发展,也可能影响佐科政府要实现7%年增长的目标。

经过20年的“准备”,雅加达地铁计划首阶段工程终于要展开了。20多年前曾协助政府进行地铁工程可行性研究的专家顾问加斯迪理(Edward Gustely)表示,自1995年以来,他目睹雅加达地铁计划一次又一次被政客耽误,如今地铁项目终于要开展了,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雅加达现任首长钟万学及其前任佐科。

加斯迪理所属的雅加达顾问公司至今共为印尼四个财政部长服务。他说:“他们(钟万学和佐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办到了。钟万学是实干者,他落实了过去20年一直无法落实的事。”

然而,尽管拥有包括打击贪污和精简官僚作风等不俗的政绩,钟万学在本届首长选举中却面对艰巨的挑战。

50岁的钟万学是华裔基督徒,还被控告亵渎可兰经导致官司缠身,这让他的竞选对手——47岁的前教育部长阿尼斯(Anies Baswedan)占了优势。

印尼咨询公司CastleAsia的创办人卡斯尔(James Castle)认为,虽然佐科已设法控制更为极端的涉宗教言论,但钟万学被控亵渎伊斯兰事件可能对他要在2019年任期结束时实现经济取得7%年增长的目标产生影响。

他说:“如果印尼的国内生产总值要取得5%年增长,就必须破除政府机构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的束缚……右翼宗教团体的政治挑战似乎让总统在挑战一些最强大政治支持者的经济垄断行为时,显得更犹豫。”

多数民调显示,阿尼斯持续领先钟万学,但竞争越来越激烈。根据上周六公布的一项民调,阿尼斯领先钟万学不到一个百分点。另一个民调则显示,钟万学领先阿尼斯近三个百分点。可是,之前的另一个民调显示,阿尼斯领先整六个百分点。

新首长首要任务

是平息国内宗教紧张

无论是谁赢得明天的选举,他都要面对一个重大的挑战,即平息国内的宗教紧张。强硬派穆斯林领袖指责钟万学在去年的一场竞选活动上亵渎可兰经,他们还连连召集数以万计的示威者上街抗议,要警方逮捕钟万学。

法庭已经定在雅加达首长选举后做出判决,可是这些指控已经影响了钟万学的支持率,导致原本人气鼎盛的他无法在第一轮投票中取得超过50%的支持票而连任,必须与得票第二多的阿尼斯进行第二轮的决战。由于反对派支持者联手,钟万学的支持率逐渐落在阿尼斯之后。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戴维森认为,针对钟万学的抗议活动大多基于偏见,但这些指控逐渐强化了人们对钟万学的负面印象,即他“有点强硬、有点粗暴及有点不尊重人”。

不过,也有分析员认为投资者固然赞赏钟万学的行政管理,他们对阿尼斯也不乏好感。

雅加达印尼金融银行(PT Bank Danamon Indonesia)经济学家迪安说:“我们认为无论是谁赢得选举,对经济都不会有重大影响。我密切关注的是国内需求。”

不过,加斯迪理指出,无论是谁掌权都必须了解,投资者只会把钱投放在一个稳定的印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