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国大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 朝鲜半岛统一须由中国主导

字体大小:

谢俊凯

jkchia@sph.com.sg

一个中立的朝鲜半岛对中国最有利,却不符合美国的意愿,朝鲜半岛的统一因此必须由中国主导,以确保统一后的朝鲜半岛不是美国的傀儡,外国军队必须撤出。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昨天在新加坡隆道研究院举办的“隆道亚洲论坛”上,发表上述看法。

参加同个论坛的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副教授沈旭晖则认为,中朝关系未来的关键不在美国,而在韩国。如果韩国有足够的力量和勇气,向中国保证朝鲜半岛如果统一,不会完全倒向美国,而会是一个稍微倾向中国的中立国家,这已是中国国家利益层面上最好的框架。

昨天的论坛以“半岛危机下的中朝关系”为题,王江雨和沈旭晖讨论了中朝关系的改变和未来的走向。

中立朝鲜半岛不符合美意愿

王江雨认为,朝鲜半岛的统一必须由中国而非美国或日本主导,是因为这当中涉及中国国家的利益。而朝鲜半岛的统一条件是,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朝鲜半岛,并建立一个中立的政权。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在朝鲜半岛必须要有影响力。

他进一步表示,中立的朝鲜半岛并不符合美国的意愿;朝鲜半岛统一后可能不喜欢美军的存在,这将会使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受到质疑,“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目前不赞同朝鲜半岛的统一,美国是阻碍因素而不是促进因素”。

王江雨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利用朝鲜半岛尚未发生大战的黄金时期,放弃以往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以符合现代国际法和现代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的方式去干涉朝鲜内政。

他以美国为例,指即使美国拿走韩国的军事指挥权并在当地驻军,却没引起韩国民众对美国的反感;韩国民众仅是因为牛肉问题而上街抗议。

沈旭晖则在论坛上分享了中国学术界提出中国改变对朝政策的三个选项:第一个是以原南京军司令员王洪光为等人为首,认为该放弃维护朝鲜金氏政权从而促进朝鲜半岛统一;第二个是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阎学通为代表人物,认为应该强化中韩关系以牵制朝鲜;最后一个则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提出,中国不该简单地制裁朝鲜或维持现状,而是在朝鲜的外交内政上显示影响力,成为朝鲜的保护国。

对此,沈旭晖认为,采用上述政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中国目前最大的外交政策是要避免可能出现不确定性,而韩朝统一所引申出的难民、美国的问题,中国目前都难以承担,因此预计将维持现状。

他也认为,中朝关系未来的关键在韩国,朝鲜内部很难有改变的机会,如果中国和韩国整合,或许还有出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